北京自行车租赁行业生存艰难折射“低碳出行”困境
2010年11月12日 18:4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专电(记者曹妍、孙伟丽)不经意间,北京的大街小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私家小汽车,而一度遍布北京地铁口和报刊亭附近供租赁的自行车却正在一辆辆地消失……

作为北京知名的自行车租赁公司,方舟公司最多时曾开设了200个网点,但现在它的租赁点已全部停业,正在将自行车廉价卖掉。

“公司一个多月前就倒闭了。”在地铁菜市口站,一位30多岁的看车女子告诉记者。她的身边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闸盒处锈迹斑斑,车座皮已经开裂,车身仍标有“方舟租车”字样,也还残留着被撕掉的维生素广告痕迹。

“这是我花50块钱从公司买下来的,你要的话我可以再卖给你。”

对于仍在运营的其他自行车租赁公司,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

贝科蓝图自行车租赁公司在北京有20多个网点,其中在北京饭店网点有40辆自行车供人租赁。寒冷的冬天,这里一天只能租出去七八辆,大多数车子都用雨布遮盖着。

但在几年前,北京的自行车租赁生意比现在红火得多。

北京奥运会前一年,市政府曾积极推广租赁自行车。当时全市自行车租赁点遍布商业区、地铁口、宾馆、写字楼、交通枢纽和社区,多家自行车租赁公司的网点数量也在奥运前后达到高峰,贝科蓝图的网点一度达到100个。

但奥运之后,自行车租赁公司发现,有需求的客户并不像他们想象得那么多,单靠低廉的自行车租赁费用也无法盈利。

去年9月开始,贝科蓝图大幅削减其网点数量。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家公司的网点从100多个减少至20多个。

“运行压力太大,没有政府支持,仅凭公司的力量支撑不下去。”公司董事长王勇说。“包括人工、场地租金等费用,公司网点的年平均综合成本在8至10万元左右。”

这家公司共有8000余辆自行车,但目前只有3000辆投入运营,另有5000辆放在仓库里。

运营五年以来,公司已投入5000万元用于购置自行车、租赁场地、管理费用等。但这期间,贝科蓝图一直靠它在其他行业的利润补贴自行车租赁。“如果我们把这个当做生意来做,早就要饭去了。”王勇说。

方舟公司负责人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解散。因为租车公司只能靠卖广告挣钱,但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允许在自行车上做广告,车身广告也始终未得到批准,最终导致企业亏损太大。

业内人士还认为,对普通民众来说,“低碳出行”理念尚未真正深入人心,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更倾向于驾驶自己的私家车而不是自行车出行——尽管要忍受交通堵塞的煎熬,更遑论租自行车。

而伴随着汽车的大量增长,北京的步道和自行车道被严重挤占,选择走路和自行车的人通行环境恶化,安全也受到威胁。

此外,很多人因嫌手续烦琐、网点过少归还不方便等,也不愿意租自行车。

“自行车要租要还,还要交押金,太耽误时间。近的地方步行和走路就行,北京这么大,去远的地方骑自行车也不现实。”北京市民史晓芯说。

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尽管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民众数量在增加,但骑自行车的人却在减少。五年间,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降为不足20%。

在北京市中期的公共交通规划中,已有意提高自行车出行比例。北京市去年发布的建设绿色交通的行动计划中提出,五年内将设置1000个自行车租赁点,数量超过5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于8月发布公文称,目前北京小汽车出行中5公里以下的出行比重超过40%,而这一部分需求本可通过自行车解决。交通委希望,五年后骑车出行的人比例能提高两个百分点,达到20%。

但交通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1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本部门只能对建设绿色出行体系提出建议,没有决定实施和财政拨款的权力,他们无法干涉自行车租赁企业运营管理,也无法对破产的企业给予财政支持。

王勇说,自行车租赁作为一项公益事业,需要政府主导。政府已对地铁和公交车进行补贴,希望也对自行车租赁补贴,并在停车所需土地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东部城市杭州已在这方面做出先例。2008年杭州市委和市政府对本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做出安排,并由市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任组长牵头开展工作。

截至今年初,杭州完成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一期工程,服务网点超过1000个,公共自行车数量超过5万辆。该市开通的自行车网站上,详细标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的电子地图。

在贝科蓝图公司北京饭店网点看守自行车的白女士,也管理马路对面的王府井南口网点20辆车。但她几乎不待在对面的临时小屋里,因为那里不通电也不通水。

“这是个公益事业,希望政府多给些支持政策。天太冷了,哪怕通个电,能用上电暖气就行。”她说。

一直坚守这个行业的王勇相信,政府未来会出台利好政策,促进自行车租赁行业的发展。

“中国社会发展比发达国家要慢一些,但我相信随着以后中国人在环保、低碳出行等方面理念的改变,会有更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王勇说。“即使最后实在撑不下去了,我也会在北京保留最后一个租车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