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自主品牌进入市场考验期
2010年11月17日 02:2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宝骏、启辰、理念等合资自主品牌首款车型陆续上市———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合资品牌下探低端市场的需求越来越明显,相继推出合资企业名下的自主品牌。本月,合资企业的第一台自主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将正式推向市场,这意味着合资企业的“自主第一车”正式进入市场考验期,紧随其的是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东风本田自主品牌的全新车型。合资车企凭借自主车型开始真正抢夺传统自主品牌固守的中低端市场,而这种全新“自主品牌”更像合资车企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新噱头。

●政策倾斜下的自主热

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大背景看,合资车企纷纷推出自主品牌实际上是政策推动下的大势所趋。去年初,在国家推出《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多次提到了“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从过去的简单引进方式,到引进技术再创新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必将成为重点的“照顾”对象。于是便形成了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这样自主开发的企业以及广汽、北汽这样引进开发的企业,与现在合资企业中的外方联合开发的局面。

另外,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也迫使合资企业重新考虑定位问题。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合资企业中外双方都不可小视的重要市场,必须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虽然合资品牌市场的扩展也比较好,但是受制于品牌溢价比较高,车价偏贵,这使得它的份额在增长的过程当中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目前,中国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已经几近饱和,相反三、四线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然而,这些区域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这是国外品牌无法给予的,而通过发展自主品牌,合资车企可以将产品线下探,在加大市场份额同时也不会损伤自身品牌形象。

虽然,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的优势不言而喻,研发、创新和制造技术更容易让消费者认可合资车企研发制造的自主品牌汽车。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绝大多数合资车企来说,能否真正做到放低姿态,彻底实现差异化定位将是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面临的市场挑战。

●较自主品牌车有优势

不可否认,相对目前的自主品牌车,在合资企业诞生的自主品牌车型有着先天的优势。源自合资品牌车型的车身及动力系统,这些在核心“部件”上的高起点,综合素质就已超越多数的国产自主品牌。

除此之外,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车型,在自主上更多体现在对合资品牌车型的消化上,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和成本控制。正如日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东风日产的‘启辰’品牌有充分的自主性。或许有一些技术,在引进的时候所有权属于零部件商。但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点菜’,比如方向盘并不一定是自己设计,是和供应商同步设计。所以,对于‘启辰’品牌东风日产有独立自主产权。”通用五菱的“宝骏”品牌、广汽本田的“理念”品牌;他们和“启辰”一样,首款车型都出自合资品牌的旧款或现款车型。只是在车型研发及零部件供应商那里,合资企业有着更多的话语权。

●性能难比合资车型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型的性能表现,也正是消费者所关心的。其实从已经上市的合资企业“准自主车”,如上海大众朗逸、一汽-大众新宝来在性能上的表现我们不难看出,即使这些未挂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准自主车”,在成本降低的压力下,在原有的合资品牌车型平台上对车身等进行改变后,其性能表现并不出色,而在空间和舒适配置方面迎合消费者。

合资企业自主车型的定位多在未诞生之前已变得清晰;弥补合资企业产品线的空缺,通过接近合资车型的品质及较低的价格来冲击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还有为合资企业带来更多利润。当然我们并不愿看到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型是仅仅为了市场而生的商品,而是能为中国企业积累更多的制造经验,为消费者带来优于合资车型的产品。文/吴鹏亮 杨灿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型猜想

●猜想一

通用五菱“宝骏”品牌的首款三厢轿车,以别克凯越为原型车,轴距与别克凯越相同。动力系统来自现款凯越。有消息称,宝骏在动力配置将首推1.5L排量车型,而该款发动机正是搭配在荣威350之上的1.5L VTi发动机。该发动机带有多角度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为78kw(106马力)/6000rpm。

●猜想二

广汽本田“理念”品牌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A0级车,主打锋范区间以下的细分市场,首款轿车将主推1.3L动力,其竞争对手更是直接瞄准了采用1.2L和1.4L排量的雪佛兰新赛欧。有消息显示,理念的首款车型可能会选择了已经被本田锋范垂直替换的思迪车型。跟据预测,全新的紧凑型SUV车型将紧接A0级小车到来。

●猜想三

目前关于“启辰”品牌量产车型的消息甚少,相关消息多属传闻,总体来看包括下面几种:1.首款车型源自骐达,在其基础上进行差异化改进,以突出运动风格。2.首款车型源于停产的阳光,在其基础上进行时尚化改造,填补东风日产中低端三厢紧凑级轿车的空隙。

●猜想四

东风本田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将是定位较低的小型车,该车将与思域共用多数零件。有分析认为,作为东风本田的产品线补充,自主品牌车型很可能对现款思域进行再度开发,从而诞生两厢思域。

文/吴鹏亮 杨灿

●链接

传统自主开打“防守反击”

随着全新定义“自主品牌”概念的推出,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开始动起推出自主车型的念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曾隐晦地表示:“只要产品是在中国生产,是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物有所值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就是一个本土化的产品、本土化的品牌。一汽-大众也一直在跟踪、学习和研究这方面的问题。”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曾表示,从合资到搞自主品牌,合资车企纷纷上马自主品牌是一个过程,最终将形成独立的研发能力。

面对可能愈演愈烈的合资车企车型下探的动作,传统自主车企为了应对挑战,一直未放弃品牌上攻的尝试。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表示:“在与合资车企竞争中,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自主品牌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突破点。如果自主品牌只做低端车,或者认为自主品牌只能做低端车是没有出路的。”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表示,“中国自主品牌现在面临很大的压力,其中既有合资企业产品价格下探,争夺二、三线市场,也有合资企业生产的所谓自主品牌产品。面对这些,吉利的对策是全力抓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因为不管是合资企业不断下压产品价格,还是合资的自主品牌利用合资企业优势,汽车在产品、技术等方面最终都会趋于同质化,而唯一能创造不同、创造差异化、创造自主品牌优势的,就是服务。吉利要努力在服务领域提供差异化产品,提供特色化服务,用服务来争取消费者,毕竟消费者买车只是一时的行为,而用车却是一直伴随着他们的生活,好的服务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二部经理杨昭认为,新创立的自主品牌对汽车市场会有一些影响,也会和传统自主品牌形成竞争,但是谈不上冲击。“目前自主品牌在和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已经提升、壮大,比亚迪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在进行品牌知名度的上攻,今年上市的M6、L3两款中高端车型也获得了消费者非常好的反映。”杨昭认为,全新自主品牌的创立,势必会加大汽车行业竞争的力度,使得我国的汽车产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消费者在购车时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文/吴鹏亮 本报记者 李东颖

●宝骏(上汽通用五菱)

品牌发布时间:7月18日

车型:宝骏630

上市时间:11月底

●理念(广汽本田)

品牌发布时间:

2008年4月

12月份的广州车展发布量产车

●启辰(东风日产)

品牌发布时间:9月8日

广州车展概念车亮相,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12年上市。

●东风本田

品牌预计发布时间:

2011年

●长安福特

品牌预计发布时间:

计划中

●广汽丰田

品牌预计发布时间:

计划中

●长安PSA

品牌预计发布时间:

计划中

本版供图/吴鹏亮

漫画/陈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