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晃悠猫去巴黎
2010年11月28日 04:20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只猫的巴黎晃悠》  (日)藤野优哉著   中信出版社  2010年7月

在见到的巴黎的读物当中,对于巴黎的描述,更多的是左岸文化、名人大堆、以及时尚潮流等等,这样的巴黎当然吸引人的眼球。不过,一座城市之所以让人喜之不尽,一定是有许多理由的,比如说藤野优哉的《一只猫的巴黎晃悠》亦是最佳方式之一了。

也许当下对城市的解读,更多地趋于晃荡,在休闲的时光中体味一座城市的美妙之处,实在是再好不过的选择,闲闲的调子下,掩藏着对街头文化的观察,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让城市生活丰富起来。我甚至以为,如果城市不能拿来晃荡,大概都不能算是城市生活的吧,毕竟开车在街道上狂奔是无法体味到城市的温情。那么,藤野优哉在书中化身为一只猫“晃悠猫”,以极为悠闲舒适的心态,带着读者从容漫步于巴黎的大街小巷,领略巴黎美丽的街景,欣赏各种古老建筑,坐地下铁,喝现磨咖啡,逛菜市场,住老房子,全方位体验巴黎慢生活,享受观光客难以体会的巴黎市民的日常生活。

台湾晃荡达人舒国治对晃荡生活多有理解,甚至将此称为流浪,“流浪有很多种。有人在床上考虑是睡觉还是失眠,是睡得好还是没睡好;在咖啡馆里,抽一点香烟、看看翻译小说的台北女子都是不用嫁人的——这是都市生活的流浪。”说白了,晃荡者就是给人慵懒闲适的感觉,让人对闲暇的自由时光无限向往。而藤野优哉有段时间在巴黎写生,颇为巴黎的生活所吸引,在那里生活了两年,这就是《一只猫的巴黎晃悠》所记载的。之所以有这样的记录,是因为他想要知道的是通过自己的眼睛是否真正地将另一风格的巴黎展现出来:在巴黎,要想去咖啡馆,是很方便的。路边随处可见精心搭建的一座座小亭子,红色或绿色的伞盖,铅色的吧台和那些总让人感觉到特殊氛围的墙壁(高级咖啡馆会装饰成艺术风格样式,一些简单的店铺则多带有浪漫情调)……更会让你感觉到自己真的是身处巴黎的醉人氛围之中。这是步行者的眼睛,并不像旅行者那双总是很忙碌,重点和目的都很清晰,也不是那些对巴黎风景毫不在意,仅将其作为日常环境的居住者。随着晃悠猫的脚步,漫步在巴黎,才能会发现它的有趣,比如埃菲尔铁塔的可爱、地下迷城,以及街道,美食等等,它们就像等待着你的到来——目光的不同,让我们见识了巴黎的另一面。

不过,书中的那一幅幅精美细腻的手绘插图,画风古朴,形象地把巴黎的真实景象再现,如果跟着晃悠猫去晃荡,大概也是很不坏的选择,如果作为旅行指南,似乎也不够准确,毕竟这只是一种晃悠。

都市一族现在是不缺乏办公室过敏症者,没有足够多的钱和时间去晃荡,亦需要更多的旅行来缓解办公室压力,这时候,享受自由慢生活也许是一种选择了。晃悠在浅淡的风景里,自有一种美丽在,那么,就从巴黎开始吧,跟着晃悠猫出发。

朱晓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