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米兰
2010年12月06日 08:43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Design

Pilgrimage in

MILAN

文、图/ringo

飞行十分漫长。

坐在身边的是一对

年轻情侣:

男孩不断诉说

对足球偶像的热爱,

女孩则为了时尚大牌

两眼发光。

而对我来说,

能到全球顶尖的

设计之都朝圣,

才是心甘情愿忍受

那难吃的

飞机餐的理由吧。

第二眼美丽

有些城市,你看第一眼就会被它迷住,像罗马;而有些城市,你需要慢慢地了解它,熟悉它,而后才会不知不觉地爱上它——米兰就是这样一座城市。第一眼的米兰稍嫌残旧,却又旧得不够彻底,若你不幸还是明媚阳光的爱好者,那更是会对米兰阴沉沉的天气心生抱怨。

好在我的住处十分理想,走去Duomo大教堂只需5分钟。这个晚期哥特式的教堂由米黄、浅粉的大理石砌成,近看壮观,远看雅致。教堂前的广场,人流如织,鸽子随处漫步,有时飞起,闲适自在。

意大利人都是天赋异禀的——在Duomo前广场闲逛的我面对眼前现代与传统结合得天衣无缝的建筑,不由得发出赞叹,建筑师在大部分稍嫌残旧的老建筑之中穿插一些现代建筑,并十分注重其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在比例、形式、色彩和材质等方面都能与周边找到联系,做到协调统一,在矛盾中创造出独特的活力。

博物馆新家具

我的米兰设计之旅由Duomo大教堂的周边展开。在云集了ARMANI、VERSACE、PRADA、LV等大牌的闹市区中走走逛逛,除了那些闪耀光芒的奢侈品外,也可寻得许多大大小小的设计品牌专门店。有时深巷中不起眼的小店,正是某位国际著名设计大师的私家宅院——它们好像随时随地都在举行最新设计品的展会一般,吸引你推门而入。

在Museo Bagatti Valseochi,我看到此行最中意的设计作品。这家博物馆收藏有许多文艺复兴时期带有华丽雕刻的木制家具、19世纪的陶瓷以及玻璃制品,另外还有不少黄金、象牙和挂毯等,金碧辉煌,但在这样纷杂的环境中我还是一眼就望到了那把名为“波浪”的椅子——那是意大利本土设计师Ron Arad于2007年问世的作品,设计师使用塑料来突破传统,使塑料这种普通的材质在金属的框架上展现出如织物般柔软的感觉。

走出博物馆,我与同行的米兰朋友选了一家街边的咖啡店,听她诉说关于米兰设计的种种。她说,与其说设计是米兰的工业,不如说是他们的生活。即便只在米兰逗留了短短几日,我却深有同感——无论是从私宅的门牌、窗台上的盆栽,抑或是露天咖啡座里的一份冰淇淋,都透视出米兰人对生活的热爱与讲究。

Tips

到达

国航有从上海直飞意大利米兰的航班,飞行时间大约13.5小时。也可以从法国巴黎转机前往。

下榻

Town House Galleria

酒店融合了贵族官邸的居家气氛,以及古老米兰宫殿的典雅。

地址:Via Silvio Pellico,8-20121 Milano

特别推荐

千万不能错过每年4月下旬在米兰举行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与“米兰设计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