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共品大石慈菇
2010年12月18日 15:0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食材鉴证科

文/图 李睦明

“不时不食”是老广饮食的精萃,时近冬至,应节的食材亦不少,诸如迟菜心、龙塘大芥菜、慈姑等等。讲起慈姑,由于它结子多,寓意着添丁生子的好意头,深得老广的喜爱,在喜庆筵席上绝不能少。就好比如今日和大家分享的,有番禺大石“三宝”之称的大石慈姑。

慈姑又称为薯菇,主要分布在南方,北方的朋友可能不一定了解。慈姑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含丰富淀粉质,稍有苦味,个头比马蹄稍大一点,外形呈长圆形,表皮白中带点淡褐色,头顶上有一个箭头状的小尖芽。

据村民介绍,大石慈姑在大石镇种植历史悠久,有古诗记曰:“野人知我出门稀,男辍鉏耰女下机。掘得茈菇炊正熟,一杯苦劝护寒归”,可见大石慈姑种植之源远流长。现在主要分布于大石镇沙溪、洛溪、大兴、东乡等村种植。大石慈姑栽种于低洼、肥沃的水田里,由于产地土质好,水质优,环境污染少,产出的慈姑比一般的慈姑要大,肉质细腻,外皮白色中带有光泽。慈姑是种在地下,长在水田的淤泥里,但肉却是白的,大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味道,而且据闻它有很好的食疗效果,中医认为大石慈姑性味甘平,生津润肺,补中益气,对劳伤、咳喘等病有独特疗效,其富含的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对人体机能有调节促进作用。村民亦有一流传百年的坊间食疗法,将鲜慈菇切碎,加上适量的冰糖和豆油煎煮,临睡前服用可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咳血。

好的食材,当然不少了烹调手法的配合。慈姑的食法丰富多样,最佳烹饪是与肉同烧,当然也可以素炒慈姑片,亦可以用来做一道咸菜慈姑汤。“慈姑烧肉”却是最好吃的,正在减肥控重的朋友们也许会望“肉”却步。不过别担心,自然有办法让肉的卡路里尽可能地降低。让你可以大饱口福。首先将五花肉切成方块状,慈姑洗净切开两边,慈姑记得要去尖芽,不然带苦味,然肉块、慈姑同时下锅,加适量水,当大火煮滚后改用中火焖至水干,再加入老抽等炒至汤浓黏稠,即可上盘。此时,一盘无油烹煮但却油润光泽的慈姑烧肉便摆在眼前,尝一口不仅肉香菇糯,而且毫无油腻之感。如果你想品味一下水乡风情的话,做一道慈姑饼也是不错的选择,刚上市的慈姑配合新晒的腊肉、肥美的鲮鱼,认真一绝。首先将慈姑洗净去皮磨碎、腊肉切粒、猪肉剁成肉滑。然后将所有材料连同鲮鱼滑放在一起搅拌,至起胶有弹性就行,然后慢火煎至两面金黄即可。磨碎的慈姑吸收了腊肉的香,融入鲮鱼滑的鲜甜,口味绝对一流!

大石慈姑每年8月上旬种植,12月底至第二年2月上市,现在正是品尝它的最佳时候,想要购得大石慈姑的朋友,可到市桥清河市场,价格约为四元一斤。

李睦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