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世界
2010年12月30日 09:42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客厅的电视墙就是一个布满墙面的书柜,也是展示一家人到处旅行收藏的博物馆。



  玄关背面的柱子内隐藏着一个细长的酒柜。

在德国旅居多年最终回到上海的王杨,与先生和小女儿在近郊安静的花园公寓里安顿下来。作为一名家居设计师,她认真地经营艺术,却并没有把私人空间也布置得如同自己的店堂般令人惊艳。她说:“家是让人放松、愿意长时间呆在里面的地方。原本也曾考虑打造一个色彩明艳、风格夸张的新居,但最终还是决定怎么舒服怎么来,毕竟住在里头的是自己与家人。”

她承认到了这个年纪已经不再跟着所谓的潮流与大方向走,而会偏重自己的品味与喜好,因此尽管装修得低调,但还是亲自操刀设计这个家的一点一滴,每一件家具与软饰都专门定制,加上一家人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饰品,使得这个家充满着藏不住的艺术气息。

黑白与条纹

如果说黑白分明是王杨家给人的第一印象,那么对彩色竖条纹的挥洒运用就是黑白主旋律中的一种调剂。进门即是敞亮空阔的饭厅和开放式厨房,右侧一间客厅,当中的走廊通往卧室和卫生间,整体格局很西化。大面积的白墙与纯黑的重蚁木窄长条地板占据了大部分视线,餐厅中除了饭桌上方一盏YAANG出品的纯黑布艺吊灯外,天花板上只有小小的射灯投下暖光;卫生间敞开着门,一眼就能望到黑色的复古花枝蜡烛灯,在白色马赛克背景中很是抢眼;两间次卧的纯白橱柜则分别以黑色的大都会贴纸和亚克力哥特风挂饰来营造视觉冲击。

王杨原本设计的意图是将新古典主义的线条以极简的方式呈现在居室中,但又担心单纯的黑白对比会让住在里面的家人感觉过于冷清。于是她想到了采用不同色系的竖条纹来沉淀室内气氛,以不规则和彩色线条达到形式上的均衡。特别定制的条纹墙纸、沙发、餐椅和儿童家具,以柔和温暖的面料软化了黑白环境的强硬感,条纹的色调与密度也都精心地设计过,以适应各处的气氛。比如小女儿房间的壁纸和一把低矮小巧的扶手椅,其触感和色彩都比其他几处条纹装饰显得明亮活泼许多,看得出王杨对孩子的成长空间用心独到。

金属个性的妥协

尽管设计了很多家具和家居用品,但王杨家里并没有太多YAANG的影子,只有诸如不规则镜面茶几、浴室中的镂花复古镜和东方明珠铜质烛台这几样标志性的金属制品,在沉静的家居环境中很抓人眼球。熟知王杨设计风格的人都对她运用金属材质的天赋印象很深,殊不知她最初开始接触铜质饰品的设计还是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她发现铜的特质很吸引人,这种古老而持久的金属一旦遇到中国元素,奢华表象中绽放的个性光芒便会令她灵光乍现。

“我觉得自己性格是有点矛盾的,比如一方面欣赏西方的文化,受德国包豪斯主义影响挺大的,但是骨子里对东方文化还是很眷恋。”王杨捧着精致的杯子啜了一小口茶,“现在我设计自己的家,就想在舒服、轻松的氛围里,稍微保留一点时尚气息和我自己的个性,不用太多,一点点就够了,整体上还是要以实用为主。”

王杨在家中设计了许多“顶天立地”的橱柜用于收纳。小女儿房间里有大大的衣橱和立柜,摆满了孩子各个时期喜欢的玩具、模型与书籍也不显得凌乱;先生有喝红酒的习惯,就在客厅有限的空间里藏了一个窄窄的酒柜给他。正因王杨在个性与实用之间稍作妥协,她的家里才看起来更加明朗整洁。

把艺术带回家

细看王杨家的细节装饰就会知道,他们一家人是多么热爱旅行与艺术。进门就能望见白墙上一幅抽象画和两幅随意地摆在墙角的前卫摄影作品,是王杨夫妇的德国友人相赠的;饭厅与客厅之间的立柱上挂着各个国家各个时期的瓷盘,花色与纹路都经得起细细琢磨;客厅的电视墙就是一个布满墙面的书柜,也是展示他们旅行收藏的博物馆——描绘15世纪巴厘岛国王与王的古董新装对偶、尼泊尔的木偶与木雕壁挂、台北诚品书店的明信片、秘鲁的葫芦饰品、俄罗斯镌刻花纹的蜡烛、德国的古董望远镜……足以令人眼花缭乱。王杨还喜欢收藏可乐瓶,于是来自亚特兰大可口可乐总部的纪念品和经过艺术家特殊加工的玻璃瓶子堆在沙发边的小方几上,成了她的心头好。王杨的先生则偏爱机械模型和保留乡土原味的古旧玩意儿,在主卧的飘窗和客厅的角落里都能看到藏品的踪迹。

王杨说他们旅行的脚步,即使在女儿出生之后也没有停止过。“西方的教育家们说,即使孩子长大了并不记得小时候去过的地方长什么样,旅行的过程也会在潜意识里给孩子很多帮助。所以我们经常带女儿到处走走看看,不论是国内国外,多让她经历一些。”在旅行中,他们从来不会忘记给家里添几样好玩的东西。在正室的油画下面,那一条重新漆过的中式长板凳,就是王杨一家在乡下收来的,中西对比很是诙谐有趣。王杨笑说:“人家不要了砍了当柴烧的东西,被我们当成了宝贝,还有那几只箩筐和竹篮也是的。”除此之外,客厅的玻璃罐子里还养着乡间采来的不知名的草,陶盆里堆着德国林间奇异的松果,到了圣诞节还会摆上几株热闹的圣诞花,自然朴实的装饰令这间居室的艺术气息又浓郁了几分。王杨觉得生活的艺术是无处不在的,认真地烹调、悉心种植花草都是一种艺术。对于艺术的欣赏和珍惜,有时就存在于家居一点一滴的小细节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