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巨头 得中国得天下
2010年12月31日 14:52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被吓了一大跳!”杨女士在和朋友聊到自己在瑞士最神奇的见闻时说。

周末晚上瑞士许多钟表店都关门了,但回国前,她要给丈夫带块手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店,推开门进去听见一位黄头发白皮肤的老外,用很标准的普通话说道:“欢迎光临!”

无独有偶,以风衣和经典格纹闻名的英国巴宝莉,在世界各地的旗舰店都安排有至少一位能讲普通话的店员。遇到中国顾客时,他们不说“Thank you”,而是很亲切地说“谢谢”。

奢侈品厂商高喊:“向中国出发!”

奢侈品厂商们确实要多谢中国人。早在2009年年底前,它们就把中国看作了全球市场的救世主,四处高喊:“向中国出发!”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法国奢侈品策略与营销顾问公司Luxe负责人的话说,典型的巴黎旺多姆广场的购物者,过去都是明星、名流以及乘坐豪华轿车来自中东的王室家族。如今,大巴车带来的一群群消费者是中国旅游者。

中国出境游客购买巴宝莉产品的支出,占到该公司伦敦销售额的30%。最近,巴宝莉刚刚买断中国大陆的特许经营权,将50家门店转为零售直营,这些门店应该能带来2000万英镑的营业利润。

除巴宝莉之外,中国消费者也是欧洲其他奢侈品牌首屈一指的大客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古琦表示,今年1至9月,中国客人带来的生意几乎占到该公司欧洲销售额的22%。意大利珠宝商宝格丽指出,中国消费者是推动其三季度欧洲销售额上涨11%的“很大因素”。

中国已成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咨询公司Tourism Economics预计,2010年,到访西欧的中国游客将增至240万人次,2009年的数字是200万。另据伦敦的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随着中国人收入持续增多,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攀升到300万。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在欧洲的消费也在不断增加。免税购物公司Global Blue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国游客的消费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9%。在提供退税服务的高档商场中,今年每笔交易金额平均达932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报道指出,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高达两位数的增长率,以及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以后出生的一批“小皇帝”。

世界奢侈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达80亿美元,2008年达86亿美元,而2009年已增长到94亿美元。

而高盛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增长率已连续3年全球第一,3年内有望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高盛预测,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中国人口将从4000万上升到1.6亿,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将成为奢侈品业的主要支撑。

新品牌 新款式 全为满足国人口味

如美国《新闻周刊》所说,过去外商虽重视中国市场,但对迎合中国口味并未多费心思,往往只是将包装译为中文便了事。不过,现在这样做已不够了。

年初,法国奢侈品巨头爱马仕在上海开设了专卖店,专为中国市场推出了新品牌“上下”。

商家在介绍时,极尽能事强调“中国”二字:“上下”完全由中国设计师设计、并由中国工匠手工制造, 目前亦暂定仅在中国境内销售, 完完全全“Made for China”。

有137年历史的美国牛仔裤品牌李维斯(Levi’s)8月打造了一个更适合中国人身材的新品牌“单宁镇(Denizen)”,新款式的目的就是迎合有一定经济实力、思想独立、穿着时尚的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11月才姗姗来迟的美国时装品牌GAP也在进入中国之前做足了准备,提供了两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牛仔裤,其中一款为全中国限量3000条的GAP中国限量典藏版。

硝烟蔓延 国内市场将成新战场

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在2010年中国奢侈品报告中指出,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的增长中约有67%将主要来自于新增消费者。

而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中产阶层的崛起和消费需求的升级是驱动中国奢侈品销售增长的主要因素。

于是,奢侈品公司们纷纷摩拳擦掌进驻中国。无怪乎CNN要说,“中国制造”的年代看来就要被“为中国制造”这个概念所取代了,在全球经济都不怎么景气的年代,“得中国者得天下”的腔调在时尚界越来越浓。

据国际奢侈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公认的顶级奢侈品牌中已有超过八成进驻中国。据估算,2010年前8个月,中国新开了80家奢侈品店,对于这个现象,用“井喷”这个词来形容也不为过。

贝恩的数据显示,56%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境外购买奢侈品,44%在境内购买。不过,后者的数字正在不断增长。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中国消费者出国扫货是上升的趋势,但只是暂时的。

他说:“国家正在通过加息等方式调控通货膨胀,海关也陆续出台了相关关税政策,限制借出境游购买奢侈品。一旦中国消费者觉得在国外花钱也不是那么划算、过海关还要交高昂的关税时,像白领、大学生等奢侈品消费能力平平的群体就会开始在国内交易。”

国际奢侈品品牌进军中国大事记

2000年 范思哲正式来中国

2000年 江诗丹顿在王府井开设首家专卖店

2001年 蒂芙尼于中国开店

2004年 阿玛尼抵华举行发布会

2004年 卡地亚在上海博物馆开展

2005年 百达翡丽专卖店落户上海

2005年 华伦天奴在京开设第一家店

2006年 劳力士来到北京开设首家专卖店

2009年 古琦上海旗舰店开张

网购火爆 奢侈品品牌也要分杯羹

除了在中国城市地区寻找有钱的消费者外,奢侈品生产商正在一个新地方开店:中国互联网。

据易观国际统计,中国第三季度电子商务销售额增至1342亿元,比2009年同期翻了一倍。

近日,阿玛尼旗下奢侈品品牌Emporio Armani在华网上商店正式启用。古琦、巴宝莉和意大利制鞋商Tod's SPA也都有计划要从中国呈爆炸式增长的网购人群中获利。

贝恩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彤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跟国外不同,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特点是偏向于年轻化。

她说,在国外,奢侈品的消费者大多在40岁以上,而国内的消费者则要更年轻。在报告的受访者中,55%的年龄段在25-34岁之间。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奢侈品生产商扩张中国网络版图的原因。据弗瑞斯特研究公司统计,约80%的网购者年龄都在45岁以下,在美国这个比例是30%。

本版文/

特稿记者 林晨音

记者 尹晓琳

7月,苹果公司在上海开设了首家零售店,开业前打出了“加州设计,为中国制造”的标语

制图/肖霄

在巴黎路易威登总店,一进门右侧的玻璃柜里陈列着一副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麻将牌。有客人询问时,店员会告诉你:“这是为中国人量身定做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