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泪流满面
2011年01月06日 02:55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的话:电影是完美的艺术形式,它不仅雕刻时光,也雕刻人生。台词则是艺术中的艺术。那些电影里,总有令你感动的一句语,让你受益的一句话,让你流泪的一句话,有让你突然想念一个人的一句话,有你最想听到某人对你说的一句话。

真真

“你为什么没有冲进来?教训一下他也好啊。”“他不值得我这样做。”“还有别的原因吧?”———她终于懂得并理解了他的爱……《面纱》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孤傲失嫁的大龄美女吉蒂和一个沉默寡言的细菌学博士沃特。一个喜欢高尔夫喜欢弹钢琴。另一个对运河的走向兴趣深厚。本不是一路人,所以故事有了个凡尘俗事的开头。  

这个世界,女人和女人是对半分开。一半,心思聪敏,内心明镜,懂得把握幸福。另一半,迷恋镜花水月,以为自是特别,理当拥有荡气回肠的爱情。这另一半,大抵都会闪了腰儿、着了道儿,才会回过自命不凡的神来。吉蒂是这另一半里的佼佼者。她轻易地背叛了沃特,没有一丝犹豫。

明白一切的沃特带着吉蒂来到霍乱重灾区。一个细菌学博士携他忠诚跟随的妻子来到需要被救助的百姓身边。来到死神面前。大家都看到这个表面。没有人知道,他其实用一场自杀式的救援行动惩罚彼此。惩罚她的背叛,也惩罚自己因为太爱而被她辜负的心。

在死神的周围,他们冷漠地相处着。彼此伤害。她负气地吃没煮熟的危险蔬菜。他天天深入重病区。比比谁会先倒下。终于,这场霍乱拯救了他们对峙的心。她在陌生环境里,发现自己那个古板沉闷的丈夫是如此高尚,让人敬仰。而煎熬里的沃特,也慢慢发现自己眼中自私娇惯的妻子也有善良坚韧的另一面。

他们终于对往事敞开心扉———

吉蒂:“你为什么没有冲进来?教训一下他也好啊。”

“他不值得我这样做。”

“还有别的原因吧?”

她终于懂得并理解了,当年他没有当面拆穿她的背叛,只是因为———爱。

他甚至原谅了她肚子里不知姓氏的小孩。他说:这已经不重要。

一座城的倾覆成全了范柳原和白流苏。一场乱世的病灾升华了沃特与吉蒂。

只是故事不会总有美好结局对吗?当希望和爱再次重生之时,沃特猝不及防染病死去……

5年的伦敦街头,吉蒂再次遇见当初令她懂得背叛的那个人。

儿子问:“妈妈他是谁。”

她说:“他谁也不是,亲爱的。”

电影在此完结。泪水止不住,整个人陷在剧情里无法抽离。

不是每个女人都有资格邂逅一段跌宕回肠的爱情,也不是每个女人都有运气拥有一个GOOD MAN。但是我们都该看一次《面纱》。它会让你在这个冬夜领悟爱人和被爱的意义。

傻丫头,回去泡个热水澡,睡个好觉,明天早上起来满街都是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甜蜜蜜》

垃圾山上的花

看《甜蜜蜜》时,心里始终酸涩着。曾志伟向来善演经历风雨依然善良的大哥,为了逗李翘开心,他在背上的刺青中加了一只可爱的米老鼠,这只米老鼠一直陪伴到他死———就像他对李翘的感情。他是一个悲剧人物,死在小混混的抢劫下。他对李翘的感情不比黎小军差,所以才能说出这句“明天早上起来满街都是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的话。

张曼玉的演技真是炉火纯青,在停尸房认领豹哥(曾志伟)尸体的时候,先一笑,又慢慢崩溃的镜头,估计当今演艺圈里的女星是没有人可以超过的了。她将李翘,一个顽强坚韧的女子充分表现在她的语言上,肢体上,一个眼神中,一个抬头里。特别是看到剧中的她,受香港1987年股灾影响导致银行存款降到两位数,不得不去做按摩女时,那份无奈中却带着硬撑到底的决心,我就一定相信她是可以翻身的。

American Beauty

我们要学会珍惜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因为,这每一天的开始,都将是我们余下生命之中的第一天。 《美国美人》

一个激灵,早上洗澡时,想起《美国丽人》。想到即将到来的中年,我突然失去了自信。在大多数人眼里,四十岁是个危机年代,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三十而立,四十服软,像是人生这座雄伟大山后背的那一段平滑而无趣的大路,毫无美景可言,而且这下山的方法还是滑行,消逝的东西比上坡时快得多。能抓住的东西也自然少很多,甚至空空如也。一想这些,悲从中来。

逍遥兽

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会永远等着你的。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总会有这么一个人。《半生缘》

原来两个人的缘分,有时候真的是不够用上一世,只能到半生。眉毛那么短,天涯却那么长。若是多年后又见,能说的亦不过是那句用烂了的,别来无恙?

片尾有一个闪回,沈世钧在冬天黑暗的公园,打着手电寻找顾曼桢遗失的红手套,找到了,他笑起来,弯着嘴角。喜欢一个人,再喜欢也不过就是这样了。不然怎样呢?

情意好似王朝兴兴衰衰,终至湮没如同庞贝古城。这城池存在过,只要你想看见,它就仍然在那里,无形地,然而有尊严地,存在着。但若是想在其中定居,已是不可以的了。

这个电影说的不是悲剧,而是人生。

等待戈多

恋爱的时候我们都不懂爱情,懂得爱情后却失去了可以相爱的时光。 《大话西游》

最绝望的不是他不爱你或他离你而去,最绝望的是你忘记了怎么去爱一个人,你已丧失了爱的能力。

还有一句大家广为传颂的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会对你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也顺便提下这段话的原版,在王家卫的《重庆森林》里,金城武说:“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我希望它永远都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上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至尊宝第一次说这番话是骗紫霞,第二次说已痛不欲生。总有一天,你会在灵魂最温柔的一隅为她重复这段话,为了你们即将封存的一万年。“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你,你一定要骗我。不管你心里有多么不愿意,你都不要告诉我你从来没有喜欢过我。”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上大学之前是不喜欢周星驰的,那时心中只有英雄。经历过和正在经历着悟空式的命运和紫霞式的爱情,才发现生命的本质是以最低的姿态出现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