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西关菜粤味情浓
2011年01月08日 15:33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木耳酿墨鱼胶炒鳕鱼粒

  四宝海参

  “西关粤”突破传统,采用电炉烧乳猪。

  特色鲜果金猪件

  虾饺

  蛋挞

  春卷

  有着接近三十年做点心经验的何师傅,包春卷手法娴熟地道。

品鉴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陈绮平

图/王敏

位于沙面北街的胜利宾馆,前身是维多利亚酒店,在改革开放才开始对公众开放。在一个广州最具文化气息的区域经营酒楼,胜利宾馆内的“西关粤”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地传承了诸多优势,古典的建筑血统、驰名的点心工艺、西关的饮食风格,加上修缮后的厅房设计,称得上是广州最具有“风月”气质的餐厅酒楼。

而难得的是,餐厅潜伏着一批老厨师,念旧的师傅们依旧保留了很多过往的西关点心与菜式。翻动菜牌一回,就已先对西关美味温故而知新了一番。

经典点心 老师傅炮制

当日负责点心出品的何师傅,有着接近三十年做粤式点心的经验,手法娴熟地道。近年来,许多餐厅酒楼已将春卷进行机械化生产。而这里的点心师制作春卷,还是要经过制皮、调馅、包馅、炸制4道工序。薄薄的春卷皮下,包以飘香的韭菜、爽口的木耳丝、冬菇丝等,还有一只厚实的虾肉,用料很厚道。因为是现点现炸,春卷皮金黄酥香声声脆,咬一口,馅料汁液丰富。

特别推介这里的招牌“蛋挞”,师傅对糖、水、蛋的分量,焗的时间都要精确掌握,打水皮搓油心的手势也要正确,只有这些全都具备了,才能让蛋挞达到奶香十足、又脆又滑的口感。

此外,其“蜂巢香芋角”、“沙基艇仔粥”等也都能让人荡漾怀旧之幽情。

招牌乳猪 电力烘焙

烧乳猪一直是粤菜中的经典。广式的麻皮乳猪用旺火,用行话说是“抢火”,烧制时不断涂油,乳猪表皮遍布油爆出的气泡。烧烤过程中,以麦芽糖起着焦化着色作用,白醋起着脆皮作用,再加入度数高的白酒起酥化的效果,故皮层酥脆。“西关粤”突破传统,改良制作工艺,采用电炉烧烤,依旧能烧出持久酥化的麻皮乳猪来。

这里的“金牌化皮乳猪”,一般挑选个头在4-5公斤的猪来烧制。将烧制好的麻皮乳猪起肉切件,搭配乳猪酱或者砂糖来吃,乳猪酱带点甜香,增加了烤乳猪的滋味。店家还推出了按位上的“特色鲜果金猪件”,一片乳猪加一片芒果和面包。芒果清甜解腻,乳猪香脆嫩滑,小小的一块,风味尤胜单纯的烧乳猪。

健康搭配 海产有粤味

粤菜本就是比较清、鲜,搭配多种多样。近年来,大家更是追求健康有营养的饮食搭配。而老广本就擅长烹饪海产,因而将健康素菜与海产搭配,也就变得自然不过了。

一道健康的“四宝海参”,除了有营养丰富的南非干海参外,还有黑糯米、南瓜粒、燕麦和淮山粒伴在旁。玉米汁香浓且清甜,而“四宝”味道不失,且很有嚼劲。另一道“木耳酿墨鱼胶炒鳕鱼粒”,墨鱼胶是店家手打的,配上鲜味的鳕鱼粒和清甜的百合、豌豆,味道清淡但却不会寡味。

王敏、陈绮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