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何日回民间
2011年01月09日 15:24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青年歌唱家王宏伟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主题为“回归”的独唱音乐会。王宏伟以各民族的原始母语演唱的蒙、回、维吾尔、哈萨克、汉、藏六个民族的原生态民歌让观众大开眼界。而“回归”二字,在王宏伟眼里意义重大。越来越被边缘化的中国民歌,是该“识趣地”退出还是激进地“反攻”?这是王宏伟心里“回归”独唱音乐会的宗旨所在。

阎维文就在现场。他赞赏王宏伟的“回归”。对越来越被边缘化的中国民歌,阎维文不无担忧地说了自己的看法,艺术家们不遗余力推动民歌发展的背,有一个前提:不少民歌手的声音好像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有些词曲作者喜欢过度使用“伟大的”、“壮丽的”、“大西北”等抽象语汇,民歌经典作品越来越少,民族音乐越来越边缘化……

究竟是观众离民歌越来越远,还是民歌创作者真的落伍了?王宏伟坦诚,现在的民歌的确存在一些困惑,“民歌为什么不为年轻一代所了解?主要还是我们在教育宣传上不够广泛和深入,没有在民族音乐和年轻一代之间搭建足够宽厚的桥梁。举办这次音乐会,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民族音乐和年轻一代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民族音乐,喜爱民族音乐,弘扬民族音乐。”

王宏伟说,现在的文艺工作者有浮躁的倾向,很多民歌歌手很难走出“小舞台”那个圈圈,有些音乐家太过浮躁,过多停留在功名之上,缺少创作激情,而演唱者又缺少生活底蕴,自顾自唱,老百姓根本不买账。一些音乐家思想不纯粹了,创作出的音乐又何来纯粹?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说,随着音乐形式的不断发展,中国民歌确实存在紧迫性,“除了保护中国民间音乐原汁原味的东西,还要注重传承,去年的青歌赛中,美声、民族、通俗都有年龄限制,唯独原生态不受年龄限制,就是因为一些很好的传承人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中国民歌的出路在哪里?赵季平说,深入生活是民歌唯一的出路,“作为音乐家来说向民间学习是首当其冲的,通过学习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民歌是老百姓心里的话,在唐代鼎盛时期,只有民间的、老百姓的曲子进入到宫廷,才使得唐代的音乐达到了一个高峰。不管什么时候,往往都是民间的东西进入到殿堂后,才使整个宫廷有了生机。就现在而言,我们需要大批的能够甘于寂寞的人深入到生活中去,只有那些努力耕耘的艺术家,才是有思想的艺术家。”

有人说,王宏伟的原生态民歌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的确,相比演唱已被认可的经典民歌,唱这些新采集来的民歌,挑战性要大得多,甚至有可能得到事倍功半的反效果。但王宏伟反而非常坚持,他认为,只有把真正有民族特点的民歌介绍给观众,观众才能真正去认识、了解甚至学唱民歌,“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不至于失传”。

诚然,近几年,《月亮之上》、《坐上火车去拉萨》、《吉祥三宝》、《天路》等一批颇具代表性的新民歌作品,就独辟蹊径开创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音乐形式,将中国本土音乐最根源的元素运用现代音乐手法表现出来。这种全新的音乐形式被一些乐评人称做“现代民歌”,或者“时尚民乐”,其传唱度不低,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王宏伟的回归“原生态”,就是要在深入“回归”的基础上,为民歌的传承尝试一条新的发展道路。J07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