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鱼口
2011年01月09日 15:25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从西周,眼下北京的这块地界上出现了最早的城市“燕”和“蓟”算起,北京这座古城已经差不多三千岁了。因为历史久远,所以北京有着太多的历史文化流传和典故,北京的一个镇、一个村、一条街、一条胡同,甚至一口井、一块砖石都有故事。它们有的已被史学家们拂去历史的尘埃,放射出金子般魅人的光彩;有的如散落在泥土中的珍珠,待我们这些人在先人遗失的沙砾中细心地捡拾,并把它们串联起来。为此,我们开辟了“古都地理”这样一方园地,希望有心人来此耕耘。

前门外大街的大栅栏、鲜鱼口,北京人是熟悉的,可是外地人对大栅栏是比较熟悉的,要说鲜鱼口知道的人就较少了。其实,鲜鱼口就在前门大街路东和大栅栏正对面,也是繁华的商业街。只是经营和服务项目与大栅栏有所不同,都是各有特色。

鲜鱼口内,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并不鲜见,还有些打清朝就开业的字号,年头就更长了。

天成斋鞋店就是在清朝时开业的,是前店后厂生产各种式样的布鞋在门市上销售。“文革”期间停止了使用老字号,改革开放后,1985年才得以又恢复了原名,主营的是北京市布鞋厂生产的各种传统布鞋及现代的各种布鞋皮鞋等。

在南孝顺胡同口有一座木结构的转角楼,是原来的“泰兴号”——出产山楂糕的小店。1956年公私合营时,改为了公私合营金糕厂,生产扩大了,店也迁到了海淀区,名字也改为了北京市金糕厂。

炒肝是老北京喜食的一种风味小吃,具有很长历史的天兴居炒肝店,也开在鲜鱼口。还有与全聚德挂炉烤鸭不同的“便宜坊焖炉烤鸭店”,也是在清朝开业的,“文革”期间曾经改为新鲁餐厅,改革开放后又恢复了原名。

鲜鱼口里的马聚源帽店是专门经营少数民族帽子的老店,有着悠久的经营历史,清朝开业时就在鲜鱼口,店门外有一对木制的黑猴作为标识,多年以来人们一说黑猴帽店就知道是马聚源帽店。“文革”时期,这里被打成“四旧”,到1986年又恢复了老字号。

鲜鱼口这里还有兴华园澡堂,规模比较大,经营年头也比较长。这家店的两旁是一座小木楼,常年演出曲艺、杂剧,场场客满。

除老字号,当年鲜鱼口还有旅馆、化工商店、成衣铺、百货店、自行车商店、照相馆等各式买卖。

有家特小的食品店,就在杂剧社门外,用木板搭起的一米宽、两米多长的格子靠着墙边,里面摆着烟卷及花生瓜子等,这里既经营,又作为水会值班员的值班室。

水会是这里的商家自办的消防组织,常年派出值班员在外边值班,其余人休息待命。早年水会的消防水车,就是用人力推着的压水机,非常落后。解放后,消防机构越来越健全,消防设备也更先进了,那些落后的消防设备也就没有了,原有的人员由于年岁较大,也就另谋职业了。

鲜鱼口是东西走向的,由前门大街进口一直到东口是崇文门大街,一般传说是“门到门,三华里”。

鲜鱼口街道走势弯曲不直,又不太宽,一般的宽度三米左右,最宽地方也超不过五米,解放前完全是土路,晴天刮风满街灰尘,雨天和泥。在这不长的三华里路上可不是都叫鲜鱼口,有八个名称——由西头说起,鲜鱼口、小桥、新者柏、梯子胡同、崇真观、西兴隆街、东兴隆街、木厂胡同。

在这三华里的长路两旁胡同很多。

北面的第一条胡同是肉市街,第二条是北孝顺胡同,再往东有长巷头条至长巷四条,大施兴胡同、南深沟、洪福寺、贾家花园、新开路、北官园、细米巷、翟家口等将近20条胡同,都是通往打磨厂的。

南面更多,由西往东第一条胡同是布巷子,第二条是南孝顺胡同和北孝顺胡同相对,再往东和北面相对的还叫长巷头条至四条,另有一条叫长巷五条,可是它在庆云巷口内,另外,草厂头条至十条、戴家庄、南官园、阎王庙前街、阎王庙后街、北五老胡同等,共有20条以上。这些胡同都是通往大蒋家胡同、北卢草园、薛家湾、茶食胡同等地。

其实,叫鲜鱼口的地方并不长,由西口到第二条胡同北孝顺胡同,也就是大约200米上下。虽然不叫鲜鱼口了,可还是繁华的商业街,有华乐大戏院(“文革”时改为大众剧场,现已拆除),还有光绪年间开业的祥聚公糕点铺,是一家前店后厂专门制作点心的,在门市上销售。1956年改为公私合营第三糕点厂制作车间,撤销了门市。

还有一家中药店——长春堂,除经营丸、散、膏、丹、汤剂外,有特色的是避瘟散和无极丹,特别是在1945年前这两种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价格不贵,疗效好,抗拒了当时流行传染的霍乱病毒。

粮店、油盐店、干果店、棉花铺、修自行车铺、烧饼铺、肉铺,这一带也不少,居民日用品应有尽有。

南深沟路口附近,路北是基督教堂,门口常年有一支乐队在吹打乐器,解放后改为了小学生活动场所。路南是一家电料行,由此往东,兴隆街上一样是很热闹。

过了兴隆街最后是木厂胡同,仍然还是商业较多的街道。路北有一座小洋楼,还带有半地下室,这座建筑物比其他房屋就特殊了,当时是华论大药房。还有专门经营花素布匹及中档绸缎的谦益隆布店,路南是一座四合院,解放后做了北京药材公司。

各式各样的小门市部在这儿也相当多,如粮店、油盐店、百货店、成衣铺,修理钟表的、理发的都有。到东口一家是专做铜器的,既在门市上出售,也可来料加工各种勺、盆、壶、锅等,有青铜、黄铜、红铜,各种规格都很齐全,还可定做或来料加工非标准型的各种铜器。

三里长街的八个地名在1965年已撤销了五个,就把鲜鱼口延长了,兴隆街只分东兴隆街和西兴隆街了。现在的祈年大街的西侧便道,就是原南官园的位置。

祈年大街往东已成了一片高楼,兴隆街的南面,草厂头条至草厂十条西墙,是保护的一片四合院外,其他地方都进行改造。鲜鱼口、兴隆街,将来还是一片繁荣的景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