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入热门电影中 身临其境做主角(下)
2011年01月10日 15:4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三站:男人的战场

回观今年的电影,“猛男”之战尤为激烈。从年初的一部《十月围城》、《大兵小将》到年末的《让子弹飞》,男人之间的战斗似乎从未停止过,在那些戏里女人也只能安静地站到一边。当然有的硝烟味是惨烈的,有的则是轻松愉快的。不过,他们所散发出的刚强气质则浓烈地弥漫整个画面,让人忍不住想要去追逐。

代表电影:《让子弹飞》

地点:开平自力村+梅家大院+冈宁圩

一部《让子弹飞》在岁末火红了一大把。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电影就在广东有名的开平碉楼拍摄。

当发哥扮演的黄四郎拿着望远镜霸气地眺望他的领地时,他脚踩的楼顶就是在开平自力村的铭石楼。这座楼是当年一个美国华侨所建的,外形很壮观,在楼前面是一个宽敞的柱廊,虽有牌匾,却是典型的欧美式风格。楼子里的装修也非常奢华,枝形铸铁煤油吊灯,五彩玻璃隔断屏风,西式的美人卧榻,中式的雕花大床,全都保存得很好。墙壁上依旧挂着楼主与三位夫人的合照,让人不禁联想当年的他们在这房子的生活。

站在楼顶,极目远去,是一栋栋孤独而沧桑的碉楼,在夕照下分外悲壮而又苍凉,难怪乎姜文一踏上楼顶便爱上这栋楼了。

而影片中三大主角争夺的“鹅城”则位于台山的梅家大院、冈宁圩,特别是在冈宁圩,剧组还特别建了气势宏伟的城墙,这些城墙根据协议在拍摄都保留了下来。姜文演的假马县长散银子、铺子弹、砍掉“赝品”黄四郎的头……这一幕幕的场景都是在台山端芬镇的梅家大院完成的。梅家大院的整体布局很像“回”字,四周按东西南北建有100多间房屋,本来都是商铺,现在已经没有人住了,但二三十年代的社会印记依然保留着。大院在河畔旁,河中“一里三桥”风光秀丽;坐游艇沿大同河上溯,途中绿水青山掩映,田园风味十足。

交通:广深高速———环城高速(西行)———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塘口出口

美食:黄鳝饭、水口白菜汤、赤坎豆腐角、赤坎蒸鹅、鸭粥、开平狗肉都是当地著名的美食

住宿:建议住在开平市内,第二天再搭车去下一个碉楼群,虽然下面的镇子也有住宿的地方,但条件艰苦。

代表电影:《艋舺》

地点:艋舺剥皮寮+华西街+清水巖祖师庙

当年的《海角七号》唤醒了台湾人民的本土觉醒,今年的《艋舺》更是势不可挡。整修了10年的剥皮寮老街,一完工后就贡献给了《艋舺》进行长达半年的拍摄工作。那些激烈的打斗戏,还有上世纪80年代特有的建筑风格,都让人误以为掉入了当年的黑帮斗争中。这条街横跨清代、日治、民国三个时代,混合了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经过修葺后更是真实,来到这里,就像翻开了艋舺市街的历史,可以一点点地回味。

另外一个热闹的场景是取自台湾有名的夜市:华西街夜市。无论是电影中的80年代还是现在,那里繁荣依旧。各式小摊档琳琅满目,卖着有名的台湾小吃,例如台南碗粿,担仔面,爱玉冰,烧酒虾等。夜幕后,还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表演,例如一些老店会表演一场杀蛇秀和提供一些蛇鞭酒。但不好者还是慎看。

在电影海报中有一幅的背景,是一座叫青山宫的华丽庙宇,其实戏中GATA老大的据点“另有它庙”,那就是同样位于艋舺的清水巖祖师庙。虽然它没有青山宫那么华丽,但它有着“庙口”帮主要活动场地的庙中中庭广场和庙前腹地,非常适合拍摄。周围除了青山宫外,还有一座龙山寺,怀古味道十足。

美食:鸡蛋蚵仔煎、赤肉羹、麻油鸡、肉丸、炒螺肉、鳝鱼面、鼎边锉等各式小吃和山产海鲜

住宿:台北艋舺清水岩祖师庙附近有酒店、宾馆

代表电影:《赵氏孤儿》

地点:浙江象山影视城+山西盂县藏山

城楼、城墙、桃园行宫、贫民区、公孙府、庄姬府、屠岸府、赵盾府、军营区……不知道还以为自己时空穿越,回到了春秋战国时代。

在浙江的象山影视城里,为了拍摄《赵氏孤儿》,特别建造了春秋战国城,《赵》的绝大部分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人未到象山,就已能远远地看到一座由黄土垒成的城墙。走进戏里的公孙宅,小小的房间里摆设很简单,一个棋局两个屏风,丝麻材质的窗纱不时随风而动,走廊上装饰的是细密的竹席,秦汉时期的风韵弥散在整栋建筑之中,不禁让人赞叹构造者的缜密心思。

而传说中的故事发生地:山西盂县藏山,并没有真正摄入影片里。但藏山秀丽的风景是早已闻名的。藏山庙宇的保存也相当完整,照壁,牌坊、山门、宫殿、楼阁等时有修葺,若你来到,估计也猜不到这座庙居然是创建在元代。庙里的黑龙池、滴水岩、南天门、拜水洞和龙凤松等都各有特色,更是曾经引来不少如顾炎武、傅山等名人才士在这里留墨,以致它所承载的那个故事,也变得可信多了。

交通:到达山西市后,在市内乘长途车到盂县,到盂县乘坐到藏山的1路车即可。

美食:平定黄瓜干、豆叶菜、莜面栲栳栳、阳泉漂抿曲等都是出名的特色小吃

住宿:建议到市区里住,山上很少旅店

第四站:魔幻王国

神奇的魔法,梦幻的场景,是魔幻电影所必备的元素。而坐在屏幕前的我们,只能跟随着他们的魔法,上天下地,去畅游一个个如梦的世界。而在现实中,虽然魔法并不存在,但那些神奇的场景却是可寻的。保持着一颗童心,出去走一番,让魔法降临!

代表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地点:伦敦动物园+安尼克古堡+牛津大学城

守候十年,终于迎来《哈利波特》电影的终章。回想起第一部,小哈利去到动物园,惊觉自己竟然可以跟蟒蛇聊天,还可以变走关着蟒蛇的玻璃窗,这也是他第一次对自己魔法的觉醒。而这幕有重要意义的场景,就是在伦敦动物园里拍摄的。那里收藏的动物非常多。

而霍格华兹(Hogwarts)魔法学校相信是所有哈利迷的梦想。电影中恢弘的校园其实是从不同地方取景的。上演过精彩的魁地奇比赛的球场、骑在飞天扫帚上从高空俯视的校园外景,拍的是苏格兰爱丁堡的安尼克(Alnwick)古堡,这些场景拍摄,令这座古堡声名远扬。

气氛肃穆庄严的格洛斯特教堂,有着长长的拱形回廊,回廊上的花纹精雕细琢,站在回廊上,仿佛仍能看见被施了魔法的走廊,随着哈利和赫敏、罗恩的行走后又开始千变万化,而后回复平静。

赫敏常常流连的图书馆则是在牛津大学城内的博德伦(Bodleian)图书馆取景的。基督教会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的饭堂则是那个举行分帽仪式,经常有灵魂、猫头鹰在头上飞的饭堂。虽然这个学院开放给游人参观,但必须小心翼翼跟着指定路线走,不能随便乱闯。

美食:来到英国,不要错过炸鱼薯条,炸鱼薯条店可是遍布英国。

住宿:可以选择青年旅馆,大多各有特色。也可以入住“B&B”,可称为“简易旅馆”。

代表电影:《纳尼亚传奇》

地点:新西兰+澳洲

新西兰仿佛就是一个天然的奇幻世界。高耸的树丛、碧绿的高山、清澈透亮的流溪,是现实世界里的“童话王国”。

无论是纳比亚战士们勇战斗的弗洛克山,还是男主角埃德蒙被绑在树上作人质的伍德森山林,都与原著的描述惊奇地吻合。在弗洛克山,可以看到背依群山的辽阔牧场,还有那两座双方叫阵的小土丘。在当地可以搭乘直升机低空飞越石堆,体验人马急速俯冲攻击白女巫的惊险桥段。沉积的石灰岩形状各异,分布散乱,在山坡上莫名地显得有点诡异。伍德森山林的短叶松防风林一望无际,但长相奇特的树木还是让人不禁怀疑道:它真的被魔法诅咒了吧。

在第二部《纳尼亚传奇·凯斯宾王子》中,由于海水的侵蚀,石灰岩岩壁形成了酷似巴洛克式天主教堂的拱形,教堂湾成了纳尼亚的新入口;兄妹四人相遇小矮人川卜金的达特河,水面澄净如镜,还可以搭乘喷射船和独木舟,过一把漂流瘾。

而《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则奔向了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这个有着“阳光之州”美称的城市。黄金海岸、凯恩斯热带雨林区、大堡礁国家公园等等,都已经为人们所熟知了。即使不是为了影片,这个美丽的城市也是值得一去。

美食:如果想品尝地道的新西兰风格,可点鲑鱼、小龙虾、布拉夫牡蛎、鲍鱼、贻贝、扇贝、甘薯、奇异果和树番茄(tamalillo)等烹制的菜品。

住宿:大多酒店是不供应牙膏牙刷等物品的。

王敏、陈绮平、李晓健、周静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