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的是婚姻不是同居
2011年01月12日 13:30 解放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 临临 图 孙燕君 口述 范先生 公司职员 46岁

范先生举止大方,语气温和,是一望而知的实在人,“我是一个循规蹈矩的男人,她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人。是冥冥中的缘分让我们能走到一起,这些年来,我一直想与她履行正式的结婚手续,可是令我无比苦闷的是,她却屡屡拒绝我的结婚要求。 ”

集体遥望的偶像

我大专毕业,刚分到那家单位的时候,她已经是知名的风云人物了。漂亮、率性、我行我素,让不少男人为她着迷,也让她成为众矢之的。

当年单位举行舞会,只有她一个人穿着露胳膊、露腿的晚礼服出席,与单位跳舞跳得最好的男人一起共舞,艳惊四座。与她共舞的那个男人是单位管勤的经理,花名在外。这么两个人一起当众跳舞,简直是单位里最大的的新闻或者说丑闻。正经女人都嫉妒她,而她根本不在乎别人的眼神。人们暗里称她“粉碎机“,以此形容她粉碎别人家庭的魔力。

据说,她当年一进单位就俘获了他们的主任,一个40岁男人的心。那个人不顾周遭人的嫉妒,越级提升她,安排她去香港进修。这个在本单位很有前景的男人,因为对她的偏爱,被领导打入冷宫,他为了她辞职,远赴澳洲。而她继续留守在这个单位。大家都知道,她一直在等待他来召唤她。不过,她在等待的过程中并没消停过。一个漂亮的懂得风情的单身女人,总有一点“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无奈吧。

可她在业务上倒是一直很上进。我进这个单位的时候,她已经拿到了硕士学位,成为他们科室的核心人物。这一次,不是靠姿色,而是凭实力。虽然人们经常拿她的生活问题作谈资,却也不能不佩服她在专业上的能耐。

我同她打过一次交道,觉得她果断、聪明能干,非常有吸引力。我说的吸引力,是那种让人愿意为她卖命的领导力,并不是一个女人对男人的吸引力。或者我那时还稚嫩,没有想到过其他。她比我年长,她的故事对于我只是传奇,仿佛不是真的。基于这样一种纯朴的好感,我们成了好朋友。她一直把我当成一个小弟弟。她会在寂寞的夜晚让我陪她打打牌、喝喝酒、说说话。

她曾是我家的常客

我结婚之后,她也成了我家的朋友。虽然,我的妻子与她是完全不同的人,但她善良好客,而她来了之后总能带来一点新鲜的空气,所以我们在一起总过得很愉快。

妻子是我中学的同学,很单纯的一个人,我们都算是对方的初恋吧。我们在人群中最普通不过,升入大学后开始恋爱,然后在众人的祝福之下结婚。婚后一年有了儿子,以为一生就这么过下去的。

我结婚之后,她简直把我们家当成了娘家。她的父母都在外地,而且与她长期不合。她与我的妻子很谈得来,她们彼此欣赏,或者用这个词不那么恰当。但我感觉得到,我妻子羡慕她的丰富多彩,她也喜欢她的单纯朴实。我呢,家里多一个漂亮的女朋友,觉得蛮好。当然,有时候她也会带男朋友来。她悄悄告诉我们,人不能亏待自己。妻子虽是典型的良家妇女,却也谅解她。这样的相处,一直保持到我的女儿上学,而她也终于等到了那个男人的承诺。她办了去墨尔本留学的签证,在众人的祝福和嫉妒中,她飘然离开。

我和妻子经常会谈到她。妻子常常说:“这样的女人,谁娶到她能吃得消吗? ”还经常说,“我才不要我们真真(我女儿)像她那样,女人越简单越幸福。 ”或许我永远不懂女人,她们在一起的时候宛若最好的朋友。

她出去的头几年给我们来过信,寄过照片,还在新年的时候来过电话。后来,就音讯杳然。而我也遭受了生命中最大的打击。我的妻子病了,不治之症。

原谅我在这里说一句实在话,三年的病榻生涯,不仅对于她,对于我也是一种可能更甚于她的折磨。如果能够,我情愿先她而去。精力的透支,精神的压抑,对于亲人和生命的无助感,让我心灰意冷。

妻子走后,我的状况颇有一点人不像人,家不像家的感觉。女儿上了大学,有意选择了一所外地的大学,大约过去几年的压抑也让孩子心中抑郁吧。

我过去很会做饭的,可是,一个男人只做给自己吃,又有什么意思呢?这些年,我吃着食堂和方便面。朋友也给我介绍过女友,但我实在没有兴趣,我的经济条件一般,妻子生病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我还有女儿,我得为女儿的将来着想。我根本不想同一个关心我收入、房子的女人结婚,我的自立能力很强,一个能够自己照顾自己的男人没有什么软肋,所以,我就那样自由自在地过着,没有什么牵挂和依托,除了每个周末与女儿通个电话。这样的日子平静却如死水。

她让我走出低潮

生命陷入低潮,直到她出现。

她回来的时候很风光,作为外籍专家被一家大公司聘为高管。回来的头一个星期,她就找到了我。她的第一句话是:“我离婚了。我回来之前就想过了,如果再有机会,我要找的是你这样的人,过一种像过去我在你们家享受过的那种家庭生活。 ”

那种生活,其实是年轻的她不屑的最平常的日子啊。我以前过的日子不过是做点吃的,看看电视,然后偶尔吵吵架,没有生日、结婚纪念日,没有晚宴、晚礼服和舞会。有的只是一日三餐、家长里短。我失去了妻子之后,那种家常也成为一种奢侈。

她老了一点,但还是可以用艳光四射来形容。当然,是在我眼里的艳。

她的装束时髦优雅,她用的东西质地精良。她说想吃我做的饭。

为了她,我重新收拾了我的房间,买了鲜花,磨了咖啡,准备了她喜欢的淡奶,红宝石的鲜奶小方。

那是妻子过世后,我第一次正式请人吃饭。做饭的时候,我感觉心情愉快,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我们三个在一起的黄金时代。我做了白斩鸡、油爆虾、清蒸鱼、百叶结红烧肉,炒了一个蔬菜,包了春卷,做了一个三鲜汤。

她听我说了我这些年的遭遇,为我妻子的离开唏嘘不已。而她也离婚了,因为那个男人遇到了一个比她年轻、比她富有的女人。我们非常放松地聊着吃着。

后来,她对我说,“你来给我做饭吧。我累了,我想过了,人最终是要过踏踏实实的日子。从前我在感情上浪费了很多时间,今后我就想好好上班好好生活,你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丈夫。 ”

那天,她在我煮的咖啡里加了香槟。我们半是清醒半是醉的交流了好久……

我想要名正的妻子

我搬进了公司为她配备的市中心公寓。她赚的钱比我多得多,在经济上,她从来不是斤斤计较的女人。我们的财产公开。平心而论,她支出得比我多得多。给我的女儿买起礼物来也大方得很,在她的包装下,我的女儿漂亮时髦起来。

节假日,我们也常在一起过。我们一起出去旅游的时候,开三间房。女儿回来过节的时候,我回家陪女儿。有好几次,我提出我们结婚吧。她总是很淡然地回我:“我们这样在一起不是蛮好,你是享受过结婚的好处,婚姻带给我的痛苦回忆太多了,我不想结婚,男人只有在不结婚的状态中才是一个好男人。”可是,我们这样同结婚有什么区别呢?我非常笨拙地向她解释,我想要名正言顺的婚姻生活,不想这么没名没分地同她在一起。话说出口,我就觉得无比尴尬。

果然她放声大笑:“要死啊,你别弄得自己像一个弱女子似的好不好?你怎么让我感觉我像是男人,而你是个女人呢? ”

这么一说,我也不觉失笑,的确,我们的关系中,我太像女人,而她太像男人。我打理家务,做饭,安排出游,她赚钱。有相熟的朋友笑话我“小白脸”。我也是一个体面的有尊严的人,我很喜欢她,我同她在一起就是一家人的感觉。而不结婚,的确让我有“小白脸”之嫌,虽然我已经不年轻了,这样的称呼对于我与其说是侮辱不如说是恭维。但是,我非常想同她正式结婚,结束我这种不尴不尬的身份。将来我的女儿有了男朋友,我这个老爸的这种状态算是怎么回事?我们又不是明星家庭,以私生活丰富为荣。我这辈子过得一直很清白的,我同她在一起也是喜欢她,愿意照顾她,如果她没有了那些光环和收入,我们一起过朴素的平常日子,我也是愿意的。

说来好笑,我就是想同这个女人正式结婚,我甚至告诉她,我可以同她立下字据,婚前财产公证也行。可是,她说,她就是不想结婚。还搬出一个荒唐的理由,说她算过命,结婚对她不利,哪怕同居,也不能结婚!

这两天,我赌气搬回了自己的家。我想让她和我自己都冷静冷静。我也希望从你们这里得到一点指点,我应该怎么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临临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