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研究专家李方毅:品牌的塑造关乎国运
2011年01月13日 14:25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山东十大最具成长力品牌评选暨马宪泉先生新书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山东电视大厦举行,知名品牌研究专家、济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李方毅谈成长性企业的品牌建设。

品牌强则国力强

  首先是品牌,品牌是什么?品牌实际上就是消费者的宗教,他的主要功能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供议价能力。作为 品牌他不但是一个企业自身的行为,品牌的塑造关乎国运,关系到国家的命运。我用一句来概括,那就是:品牌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国力强。所以说,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什么?追根溯源就是要靠我们品牌集群的产生,在各个行业为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这是一个基本的推动力。

本次活动是对山东品牌做出的实实在在的支持

第二,关于品牌的成长路径。有四个方面,首先企业主导。山东是个经济强省,但是相对来讲,在品牌方面不是实力 太强的省份。第二,政策引导。这是区域经济去打造一些产业集群,产生集群效应的重要方面。第三,行业的推动。 对于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等起到推动作用。第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舆论的推动、氛围的营造。媒体是品牌塑造的最 有效手段和途径。所以说今天的活动本身就是为山东的发展型品牌进行助威、喝彩、鼓劲,去进行宣导。这是一件非 常具有社会意义的活动。同时也是真正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大的背景之下,对山东品牌做出实实在在的支持。

对于成长性品牌的几点建议

第三,为成长性品牌提几点建议。第一,从品牌战略上来讲,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专业化,专业化到极致就 会产生行业的隐形冠军。有很多企业在实力并不强大的前提下就去多元化,这是陷阱。第二,从产品这个层面上,产 品力是品牌的基础和载体。很多企业产品问题还没解决去谈品牌是奢侈的。能够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的产品,不断实现价值创新。从专业上来讲,一个产品的产品力对销售的贡献要占到50%,产品力本身需要企业去进行 很好的提升。第三,在品牌的传播方面,要有规划,要进行整合传播,借助各种媒体进行品牌传播。第四,是持续性 ,很多成长性企业面临最大压力是生存压力,很多人认为品牌是做大之的事情,实际上在一个企业成长的基因里面 就要把长期持续地构建品牌这个基因给植入进去,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有系统性、整合性,持续性做这个事 情。最后一个建议就是在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精细的的大环境下,企业品牌的塑造要借助于专业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言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