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们爱玩的营销游戏
2011年01月15日 14:58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广告植入王”之称的冯小刚,在电影《非诚勿扰2》中继续大打植入广告的牌 CFP供图

■延伸阅读

植入式广告最早起源于电影,不少人也习惯将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看作是植入式广告之父。植入广告的雏形最早是在他们的电影中初见端倪。

在卢米埃尔兄弟1895年的短片《玩纸牌》中,在玩牌期间,坐中间的弗兰科·克莱尔斟上了三杯啤酒。事实上,克莱尔在里昂经营着一家啤酒厂。尽管,短片中酒瓶上的商标并不醒目,但也展示了克莱尔生产的啤酒有多美味。随,在1896年,卢米埃尔兄弟拍摄短片《瑞士的洗衣日》。片中两个女人正在洗衣服,而在洗衣盆前醒目地摆放着两块利华兄弟肥皂厂生产的日光牌肥皂,分别标着法文和德文的商标。

但这只是最初自发地、随机地植入广告,直到20世纪20年代起,电影中植入广告才成为一种有目的的营销手段。商品生产商与电影制作人紧密合作,前者提供资金,而后者则在影片中展示其商品。

如今,好莱坞的导演们和商品生产商们对植入广告的运作已经是炉火纯青。2003年上演的美国大片《偷天换日》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影片中的植入式广告是宝马公司在2002年冬为Mini Cooper的推出而进行的全球性营销活动的延续。片中主角们驾驶着宝马Mini在好莱坞名人大道上疯狂地追逐,穿过地铁隧道入口,沿着只有迷你汽车才能行驶的狭窄小路狂奔。电影造成的极大影响力,让全球女性至今仍为该车型疯狂。

类似的成功在《变形金刚》里再次上演,只是主角不是宝马Mini,而是雪佛兰Camaro。但两者同样成为了植入式广告的经典代表作。

除了汽车外,电子数码产品,如手机、MP3播放器、笔记本电脑等,都是影视植入式广告的常客。但也有人称之为品牌们爱玩的营销游戏,因为这种植入广告是一种消极的营销方式,镜头一闪而过,因此,也只有成熟的品牌才玩得起,才能准确无误地植入观众的头脑。

(陆志霖)

陆志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