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的乡土情结
2011年01月15日 14:5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访美食家庄臣

从化乡间的木桶饭

庄臣

浓汤浸鲫鱼,营养无比。

从化手磨豆腐花

米籽头浸石岐乳鸽

食家食经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实习生 朱盈盈

图/王敏

美食无人不爱,有的人擅做,有的人擅吃,还有的人兼而有之。名厨出身的美食家庄臣无疑是第三种人,他不仅开专栏评美食,还在电视、电台主持美食节目。虽然去了不少高档食府,但最终还是回味乡土的东西,庄臣戏言自己的口味也是渐渐返璞归真了。

最近因接拍香港亚视每周晚十时播出的《品味珠三角》,穿行于广东城乡的他,还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在韶关的瑶寨,去农田里摘石韭菜是摘不到的,因为它长在半山腰上;还有你绝对想不到的,从化农家饲养的果园鸡,晚上还会飞上枝头睡觉。要问庄臣吃了什么,那可是如数家珍,河源紫金的蓝嵣土猪、客家山区的车田豆腐、十八涌“黄眉头”……不过,庄臣最近是被蚬汤焖蚬鸭打动。

这款海鲜配肉到底有何神奇呢?蚬鸭即水鸭,这里的蚬鸭是用蚬壳磨粉饲养的,所以带有蚬味。当加入了淮山的鸭肉搭配蚬汤来烹煮的时候,鸭的肉香配合蚬肉的鲜味,使口感层次愈丰、味道复杂,达到一种和合的感觉。冬天吃鸭肉可以达到凉补的效果,不过体质虚寒、感冒的人不宜食用。

俗话说:“冬鲫夏鲤”,冬季是吃鲫鱼的最佳季节,这时鲫鱼肉肥籽多,味尤鲜美。那么冬天到哪吃鱼好呢?庄臣向读者们推荐了西江边的鱼排和流溪河畔的农家菜。

一家大小开车去到德庆品尝江鲜,吃之余不仅可以下到鱼排挑选自己喜欢的品种,还能欣赏到西江美景。鲜爽的河虾,石鲫甚至连鱼鳞都脆口油香,再配上江边滩上淋甜的蔬菜,最是让人回味的一餐。

享受美食,从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则,可以去度假村泡泡温泉,放松一下心情。二来,沿着流溪河畔还有几家农家菜值得一试,有家店就以一鸡一鱼闻名,鸡和鱼都是用姜葱焖熟,原汁原味。此外,带有浓浓豆香的豆腐也是很赞的一品菜,不会太滑,天然的可口。

在庄臣眼里,中山是个宜居的城市,空气好,市容整洁,同时也带有都市气息。春节出游如果选择中山的话,可以尝尝鸡仔饼、菠萝包、煎堆等等风味十足的小点心,还有庄臣十分青睐的石岐乳鸽。

王敏、朱盈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