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看各国的另类相亲 日本男女通过共浴结束单身
2010年01月13日 13:56 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亲是中国传统的婚俗礼节之一,亦称相门户、对看。历代相亲仪式大同小异。上世纪“五四”之后,自由恋爱作为一种西方意识形态在中国成为时尚,新世纪的都市男女由于交际圈的狭隘封闭,相亲又成为复古潮流,只不过模式传统单一,尚未与时俱进,不知下列国外的相亲方式何时再“西风东渐”。

欧美“智慧相亲”大行其道

欧美:“智慧相亲”大行其道

不久前的一个夜里,纽约公共图书馆举办一场讲座,主题是“女权主义的现代意义”。主办方没有想到,15美元一张的门票很快被一抢而光。来听讲座的,很多是渴望结交异性的单身年轻人。

这种新风潮正在悄悄席卷美国东北部的一些中心城市,其中包括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年轻人舍弃了聚餐和无聊电影,转而夜游博物馆,参加由鸡尾酒开场的辩论会和有饮料供应、有业余乐队伴奏的读书会。

2002年,“智慧相亲”的概念首先在英国出现,源自一系列有名流参加的电视现场辩论会,论题包括“一夫一妻制毒害心灵”、“撒切尔夫人拯救了英国”等,影星休·格兰特就曾参与讨论。

后来,“智慧相亲”的节目形式传到纽约,由慈善家罗伯特·罗森克兰茨发起。辩论之前,有一场45分钟的鸡尾酒会。一旦辩论开始可就没那么风度翩翩了。有一次谈的是全球变暖,结果演变为作家迈克尔·克莱顿和其他辩论者的骂戏。还有一次谈的是“美国是否太宗教化了”,28岁的安迪·克里斯和他的女友去听了,那是他俩第二次约会。克里斯回忆说:“辩论比我们想象的激烈得多,凯特和我的意见完全不一致。”在回家的地铁上,他俩辩论了40分钟。“这不是吵架,而是互动,分享思想,比出去看电影强多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的数十家文化机构瞄准市场需求,推出了针对“智慧相亲”人群的活动。一些婚恋网站也在这点上大做文章,帮人们寻找思想相近的另一半。2005年成立的“智慧连接”网站就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