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冬至寒气袭 京城特色火锅暖心驱寒

2011年11月18日 07:44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的火锅分南北两派,南派有广粤打边炉、四川麻辣鸳鸯锅,北派就是正宗的北京涮羊肉。老北京涮羊肉,分宫廷派和民俗派。宫廷派主打皇家礼数和气氛,代表为四季火锅和什锦火锅;民俗派自然走平民路线,是由民间自发演绎,集中在南城天桥一带,有“一炭、二料、三肉、四鲜、五绝、六件、七拼、八碗、九杂、十大碟子”之说,规矩也并不比皇家的少。

 

贰3楼老北京四季涮肉 时尚风格北京涮肉

在朝阳公园西门,再也不用为找不到中餐厅吃不到北京味儿而发愁了,以老北京涮肉为主打的时尚馆子贰3楼在众人的微博中低调地传递着开业的消息。热爱涮肉的4个店主姑娘吃遍京城,也都是好美食的主儿,从时尚界、戏剧界跨界演绎美食味道,可谓一道风景。店名中“贰”是繁体汉字,“3”是简体西文,寓意中西合璧、丰俭由人,加上餐厅位于小楼的二三层,无论是实际意义还是含义都非常贴切。

走进店里,仿旧木餐桌、凹纹砖、青色瓷器和暗蓝色镶边装饰朴实又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气息,窗台上的君子兰与家庭氛围浓重的座椅,让人有在家围炉的感觉,弥漫着质朴的老北京情怀与西化的时尚气息。说完环境,就得说说这地道的涮肉了,店里技师都是地道的老北京人,羊肉更是讲究,秘制的麻酱料根据不同节气更替调制,香味独特口感鲜美,上等花生酱和芝麻酱调配为三七酱,再用温火熬制的中草药偏方搭配,最终配上老北京的韭菜花、酱豆腐。肉的品质在涮锅里非常重要,这里选用张家口的羊,自家排酸打卷冷冻切片,使得羊肉更为细腻。

网友点评:因为老板4人都是媒体文艺界人士,这里众星云集。此外,不定期有惊喜出现,其中一位店主的家人,会亲自从张家口驱车速递来极品羊肉,入口即化,堪称一绝,这种羊肉并不售卖,店主会赠送给食客,赶紧去试试吧!

地址: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4号

人均消费:60元

火旺四季涮肉 铜锅涮肉与炭火烤羊

劲松中街的火旺涮肉是一家传承老北京火锅传统又别具现代经营风格的世家食店,其涮肉主料——羊肉片,选用的是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秋膘的肥羊”。涮羊肉考究的是炭和锅的功夫,火旺涮肉,采用传统方法烧制的柳条炭和通体紫铜锅,炭到水开,上桌汤滚,将肉片放入其中,一涮即熟,稍蘸作料,入口即化。借着肉汤,涮煮青菜,将粉丝杂件下锅,配上烤得酥香的芝麻火烧,最后喝口味香鲜爽的肉汤,简直就是冬天最逍遥的享受。此外,来火旺的另一乐趣就是感受北京人的“侃”。

这里能见到扎堆的北京“侃爷侃姐”,还能见到慕名前来的“酒徒老饕”,甚至许多影视上的“熟脸”,也来这儿涮锅肉,咂口二锅头,不一会儿就发现,自己不自觉地被旁桌吸引,于是在这里聚会串桌便成了再普通不过的常事儿。此外,这里的烤羊腿也堪称一绝,羊腿经过12小时的腌制,加上烤制,入味均匀,一层一层吃,自己动手,特别给力,酥香可口。

网友点评:老板是典型的北京爷们儿,不忙的时候会跟客人侃山。店里专门制作的换气设备让涮肉不再烟火缭绕。

地址:朝阳区潘家园18号

人均消费:50元

老五四季涮肉 平易近人家滋味

来这儿的食客一般都是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人,开了20年,早就将食客的口味养成固定模式。如果对环境有太多要求,那这里绝对不适合您。一到中午晚上饭点儿的时候,大厅一定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铜锅都是烧好再端进来,每桌一锅,生生把餐厅变成了温室。

如果问这里生意为什么总是出奇得好,亲民的价格是首要原因,其次就是数十年的品质保证,肥牛眼肉外白内红的色泽极其诱人,肥瘦相间最适合涮食。手切鲜羊肉的厚实口感适合嗜肉之人,放进沸水中左右摇曳十几秒就能开吃了,朋友三五搭伙聚餐,兴许就是涮羊肉那股热闹劲儿最为适合。

网友点评:这里的小料有自己的特色,分为麻酱料、香油料、海鲜料、野山椒料,当然,吃涮锅还是麻酱最地道,顺滑口感给羊肉加了不少分,配着店里属于平民百姓的市井气,能够吃出涮羊肉最质朴的味道。

地址:西城区白纸坊东街17号,西城区广安门外红居南街1号奇峰宾馆1楼

人均消费:45元

宏源南门涮肉(朝阳门店) 秘方小料最关键

逢年过节有个假日,在这儿吃饭等上一个小时都算正常。这家老北京涮肉最讲究的是小料,众所周知,吃涮肉多半靠小料出彩儿,在南门涮肉,配方绝对是不能说的秘密。老板马龙早年尝遍北京所有涮肉馆子,才制作出自己认为最合适的口味。有着细嫩顺滑的质感,吃起来也是不咸不淡刚刚好,微微发甜与羊肉的香融合恰好,只此一家,绝无雷同。而郊区的自养农场则是羊肉品质的最好保证,店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保证每盘羊肉都达到合格标准。

网友点评:这里新添的鲅鱼滑加入了马蹄制成,清爽味道嚼劲十足,6家门店风格各异。后海店靠近湖边,每人一个景泰蓝小锅十分别致,人气最旺的当属天坛店,虽然面积最大,但还是经常等位。

地址:朝阳区朝阳路高井

人均消费:65元

口福居火锅(北航大运村店)

北京市口福居饮食有限责任公司是从口福居火锅城发展起来的。1986年北京口福居火锅城落户北京白塔寺火锅一条街。创业伊始占火锅之特长,尽肉嫩而味美,求品牌之升华。口福居张建民先生在弘扬京味饮食文化的同时细研本草纲目之药理,取党参、黄芪、当归等二十一味对人体有滋阴补阳之功效的中草药结合祖传秘方制成独特调料配方,其口感细腻佐以涮肉令食者赞不绝口。口福居于八十年代初开始发展连锁经营之路。数年来北京口福居和全国各分店的火锅羊肉均选用内蒙古西北苏尼特地区以天然饲料--沙葱为食的特种花头大尾寒羊。其肉质鲜嫩味美久涮不老,羊尾肥而不腻。书法名家沈醉先生品尝北京口福居火锅城涮羊肉后挥毫泼墨,亲笔题字“其味无穷”。北京口福居和全国各分店所经营的涮羊肉火锅是四季皆宜的美味佳肴,饮誉大江南北。

网友点评:口福居涮肉后腿肉肥而不腻,鲜而久香,真正久涮不老。源出皇宫特制,其中糖蒜制作尤为考究,甜脆鲜香,开胃健脾,宜口生津。

地址:海淀区知春路29号大运村7-8号楼

人均消费:60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