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城感受老北京传统 其实冬至应该吃馄饨

2011年12月23日 07:4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白云观

道教全真道派十方大丛林制宫观之一。始建于唐,名天长观。金世宗时,引大加扩建,更名十方大天长观,是当时北方道教的最大丛林,并藏有《大金玄都宝藏》。金末毁于火灾,又重建为太极殿。
丘处机赴雪山应成吉思汗聘,回京后居太极宫,元太祖因其道号长春子,诏改太极殿为长春宫。及丘处机羽化,弟子尹志平等在长春宫东侧购建下院,即今白云观,并于观中构筑处顺堂,安厝邱处机灵柩。丘处机被奉为全真龙门派祖师,白云观以此称龙门派祖庭。今存观宇系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重修,有彩绘牌楼、山门、灵官殿、 玉皇殿 、老律堂、 邱祖殿和三清四御殿等。1957年成立的中国道教协会会址就设在白云观。

地址:西便门外白云路

北京东岳庙

东岳庙初建于元代元右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元末毁于战火,后经多次扩建,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正一派道观,有华北第一道观之称。东岳庙庙宇辉宏壮美,占地96亩,各种建筑600余间。庙门外有一座建于明代的绿琉璃牌坊,正面刻有“秩祀岱宗”,背面为“永延帝祚”,据传为明代奸相严嵩所书。

地址:朝外大街

都城隍庙大殿

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供奉都城的城隍神庙。始建于元至元四年 (1267),名佑圣王灵应庙,天历二年(1329年)加封大都城隍神为护国保宁王,明永乐年间重修,改名大威灵祠。以后又多次重修、重建。庙坐北朝南。中轴线上有门三重(庙门、顺德门、阐威门),其它还有钟鼓楼、大威灵祠和寝祠、两庑以及治牲所、井亭、燎炉、碑亭等。现存寝祠5间,建筑面积约420平方米。庙内有明英宗碑及清世宗、高宗碑。有康熙帝和雍正帝的题联。现存大殿黑琉璃瓦顶,前出抱厦,气势雄伟。

地址:西城区成方街

火神庙

琉璃厂于清乾隆年间已有不少书肆,书肆最忌火灾,迷信者拜火神以求免,火神庙由此而来。以前每届农历正月初四到十五日止,琉璃厂及廊房头条各古玩店多在此出摊,书画、字帖、珠宝、翡翠琳琅满目,故又名文化商场。1924年曾经袁右堂提倡,捐资修理,设铅板棚,摆设浮摊。前殿已改建,保留后殿及偏殿,为宣武区重点保护文物。

地址:和平门外琉璃厂东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