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冬腊月 京郊古镇寻找历史的风韵

2011年12月30日 07:4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廊坊胜芳古镇

“南游苏杭,北游胜芳。”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三次取道廊坊市胜芳镇,并且留下了这样的赞誉。然而,胜芳的名气并非自那时才开始流传,北宋时期,这一带广阔水域芦稻相映、菱荷飘香,已经被文人墨客竞相吟咏,胜芳也因为“胜水荷香”、“胜水流芳”等诗句而得名。

让胜芳从鱼米之乡成为北方商务重镇的转折点是在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为了改变京畿荒芜萧瑟的境况,从江浙、山东、山西等地移来众多居民及军人家属留在京都周边安家落户。这些来到胜芳的买卖人为日胜芳成为著名商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清朝乾隆年间,小小的胜芳镇已经有两万多人口,行业齐全,店铺林立,更因水陆交通便利,成为京津保商品交易转运集散地,被列为直隶六大重镇之一。

在千百年的商海风云与生产实践中,各种文化在胜芳碰撞交融,逐渐积淀了形形色色的文化瑰宝,衍生出如胜芳花灯、传统花会、说唱艺术、渔歌夯号等五光十色、绚丽多姿的文化景观。其中胜芳南音乐会和胜芳灯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是当地两支最古老而灿烂的文化奇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