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冬腊月 京郊古镇寻找历史的风韵

2011年12月30日 07:4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家口鸡鸣驿

鸡鸣驿,从名字上看起来是个有点沧桑也略带童话情趣的地方,它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鸡鸣驿乡,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鸡鸣驿曾经是一座古驿站,是明清两代京西北联络各地官方文书的重要枢纽。有关鸡鸣驿的历史,有一说其始自元朝时期成吉思汗设立的“站赤”,而在确切的历史记载中,鸡鸣驿正式成为宣化进京的重要驿站,是在明朝永乐年间。其,成化年间修建土垣,隆庆年间修建砖墙,鸡鸣驿城从此延续至今。即使在驿站功能逐渐丧失之后,它繁荣时期建造的古城墙和古建筑也大部分保留了下来,成为我国唯一现存的大型古代驿站。也有人亲切地称它为“世界第一邮局”。

鸡鸣驿是一座典型的四方之城,有东、西两座城门楼,保存均相对完整,门上镶着铁板、铁钉,上方撰写“鸡鸣山驿”四个大字,依稀可见当年雄踞京西北的大型驿站的威风面貌。爬上东城楼向西望去,整座驿城一览无余。西面的城楼紧靠西山,在初冬的黄昏下显得格外安静祥和。

俯瞰全城,随处可见保有当年原样的街道以及建筑群落。城中共有17座大小寺庙,以及马号、驿仓、校场、店铺、驿学等古建筑,尤其是商贸店铺。回想当年,鸡鸣驿不只是公文交往的枢纽,更是从口内至口外的商家往来聚集之地。鸡鸣驿鼎盛时期商铺林立、人声鼎沸。共有6家当铺、9家商号、若干油铺、茶馆、车马店等等。

票价:30元

交通

自驾车:沿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后,沿110国道走京张公路到鸡鸣山路口向左出不远即到。

乘车:坐919路公共汽车到延庆后再坐延庆到沙城的长途公共汽车,到沙城后换乘当地的小公共汽车可直接到鸡鸣驿乡(小公共是由沙城开往下花园)耗时约30分钟,票价5元。也可以在北京南站坐过往沙城(怀来)的K257次或4439次火车,到沙城后再从汽车站换乘去鸡鸣驿乡的公共小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