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出北京城 吃遍全国特色饕餮美食

2013年05月27日 10:05
来源:北京旅游网

丰泽园饭店 老字号饭店鲁菜精粹

不出北京城 吃遍全国特色饕餮美食

在北京,提到鲁菜,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丰泽园。丰泽园以经营正宗山东鲁菜享誉海内外,以金牌菜“葱烧海参”,招牌菜黄焖鱼翅、山东鱼翅捞饭、蟠龙大虾、大蒜烧裙边、醋椒鳜鱼、糟熘鱼片、香酥鸡王、水晶肘、烩乌鱼蛋汤、烤馒头、烤银丝卷、山东杠头等精品菜品享誉中外。

丰泽园饭店是久负盛名的经营山东风味的老字号饭店,上个世纪的30年代,北京“八大楼”之一新丰楼的名厨、名堂奕学堂、陈焕章等20多位师傅,在同德银号经理姚泽生出资5000元扶植下,选择珠市口济南春饭店原址,开办了丰泽园饭庄。

不出北京城 吃遍全国特色饕餮美食

丰泽园始建于1930年,当年由北京的同德银号经理姚泽圣、西单商场经理雍胜远出资5000元大洋,原北京“八大楼”之一的新丰楼饭庄名堂栾学堂、名厨陈焕章带领20位厨师,择地珠市口煤市街开办。时值中秋,众股东们在中南海内的丰泽园共议开业事宜,大才子李琦独辟新议,取“丰泽”二字象征菜肴丰饶、味道润泽之意,且“泽”字与大股东姚泽圣的“泽”字相同,又兆发财。此议得到众股东一致赞同,李琦亲自书写了丰泽园的匾额,丰泽园由此得名,并于1930年中秋佳节之际隆重开业。

丰泽园一开业服务的就都是社会上层人物,各界名流,风云人物云集,使丰泽园曾一度雄居京城各大饭庄之首。

不出北京城 吃遍全国特色饕餮美食

解放六十年代初期,丰泽园饭庄曾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公务宴请的重要活动场所。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都曾在此宴请过外国领导人。丰泽园也曾多次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叶剑英、陈毅、郭沫若、廖承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家宴服务,并且参加国宴菜单设计和烹饪工作。外国要人基辛格、布什、田中角荣、大平正方、中曾根、胡志明、西哈努克等都曾经是丰泽园的座上宾。

丰泽园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和各级领导的关怀,1963年9月,周恩来总理陪同法国议长来饭庄就餐时,热情关怀饭庄的工作人员,并指示“山东菜要保持风味,别失传了;老师傅要带好徒弟,培养人材。”万里委员长更是特别关心丰泽园的发展,多次亲临指导工作。“文革”中,时任外交部长的姬鹏飞来店设宴招待外宾时看到丰泽园的招牌被换掉了,当即指出要恢复“丰泽园饭庄”的原有字号。丰泽园近百年的历史和饮食文化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厚爱。

丰泽园菜品繁多,“葱烧海参”是丰泽园的金牌菜品。如今,在继承传统烹饪技法基础上,经过创新的“海参王”色泽红亮;葱香味不断,浓烈诱人;精细烹制,口感奇佳;装盘造型美观,聚焦了丰泽园的美食精品,在宾客中享有“吃海参当然到丰泽园”的美誉,成为八方食客慕名而来必点必尝的菜中精品,“美味+营养+健康”形成了“海参王”系列海参菜品的最大特色。

今日的丰泽园继续经营正宗山东菜,同时兼营北京烤鸭,丰泽园烹制的菜肴,选料精细、操作严谨、注重刀法、讲究火候,擅长爆、炸、炒、扒、溜、蒸。

糟溜活鲑鱼

在传统鲁菜厨艺技法的基础上,丰泽园不断创新出鲁菜精品。如:“沙锅通天鱼翅”、“葱烧海参”、“糟熘三白”、“芙蓉鸡片”、“烩乌鱼蛋割雏”、“干烧鳜鱼”、“水晶肘”、“烩乌鱼蛋汤”等,素以醇厚不腻见长,并刻意讲究色、香、味、型等全面效果,恪守传统而又富于创新精神。

地址:宣武区珠市口西大街83号

乘车路线:715 57 23路 珠市口下车

电话:010-63186688 63032828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佛跳墙 臭鳜鱼 美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