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细说老北京八大烟花柳巷

2013年05月29日 07:45
来源:艺龙旅游网

北京八大烟花柳巷:石头胡同

细说老北京八大烟花柳巷

石头胡同南起珠市口西大街,北至铁树斜街。据说明永乐年间,北京城为永乐皇帝迁都之事,而大兴土木。石头胡同就是当年存放石料之地。算一算石头之名至今已近六百年的历史了。

据传当年石头胡同是茶室(二等妓院)和会馆云集之所,但现在均已无踪可寻。我曾与胡同的老街坊闲聊,据他们叙说,石头不在八大胡同之列,他主要是为八大胡同提供商业服务的。原因是,胡同里虽然妓院众多,但五行八作更多,茶寮酒肆、饭铺烟馆、戏院书场无一不有,如同现在的商业一条街一般。全国闻名的大北照相馆前身就坐落在石头胡同北口路西。

北京八大烟花柳巷:韩家胡同

细说老北京八大烟花柳巷

韩家胡同,位于前门外大栅栏地区的西南面,是条老胡同。原名“韩家潭”。直到1965年整顿地名时,才改为韩家胡同。韩家潭是一条文化底蕴丰厚的胡同。因为这条古老的胡同正是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之一,它孕育和催生了京剧的问世;同时这里又有清初大戏剧理论家李渔的故居——芥子园。他在这里写出了不少名剧和戏剧理论,并组织了《芥子园画谱》的出版,名扬海内外……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花柳巷 双凤楼 老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