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坐圣莲参佛道 北京房山区圣莲山自助游攻略

2013年07月05日 08:00
来源:远方网 作者:大元

圣莲山——摩诃祖师成仙的地方。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据说这里曾经住过两位神仙,可能因此成名的吧。

圣莲山在群山峻岭之间,佛道并存,同荣共尊,在观光车上放眼四望,满目青翠,凉爽通透,潺潺水声,自涧谷或山溪传来,有渺渺薄雾罩于山间,总觉得与恒山有些相似,可能是宗教所说的仙气和气场吧。正感叹为何秀美一点的山都与宗教有关,不觉就到了二十八盘登山处。二十八盘,顾名思义,就是二十八道弯,道路陡峭难行,但有石阶和护栏,还安排了二十八星宿君在每个转弯处值守保平安,在登山之余还能学到知识,让不愿爬山的人多少体会到一些登山乐趣。

真武庙是圣莲山规模最大的道观  作者:张春华

 

真武庙是圣莲山规模最大的道观 作者:张春华

 

自古名山僧占尽。刚刚说到为何秀美的山都与宗教有关,在参观南庙的时候就多了些感悟。南庙建于高山之间的凹处,视野开阔,南望莲子峰,可远眺峰景。进入寺庙,两棵千年树龄的油松高耸入云,树干巨大,需两人合抱,枝繁叶茂,罩于寺顶,院中传来琴瑟之声,忽然想起一句诗:“丛祠郁苍翠,万古藏清幽”,好一处清幽旷远之地。自古佛教寺庙与道观多在名山大川清幽之处,总给人以神秘的感觉,可能清修的僧人和道士与俗世是有距离的,大山的清幽深邃才符合他们宁静致远的心境,圣莲山在古代一直深藏于北京西部的群山深处,很少为外界所知,幽深僻静的环境自然也吸引了僧人道士来此清修。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再乘观光车下山,便觉得圣莲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着宗教哲学,树叶间可容纳宇宙,花瓣里也别有洞天。道,处处皆在,不可道的“道”需要觉悟,我们醉心于山水,看到的是有形的“道”,是可道的“道”,无处不有佛,无处不有道,世界在哪里,就在这一草一木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圣莲山 莲花山景区 佛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