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坐圣莲参佛道 北京房山区圣莲山自助游攻略

2013年07月05日 08:00
来源:远方网 作者:大元

老子像

半山高的老子像巍然端坐于群山之中  作者:张春华

 

半山高的老子像巍然端坐于群山之中 作者:张春华

 

圣莲山老子像临近游客服务中心,是史上最大的老子像。以泉州宋代老子造像为基础,经过再创作,用钢筋水泥结构制作而成。雕塑分为基座与老子像两部分,整体高57米,象征《道德经》五千七百字;座基刻《道德经》全文,高18米,为重九之和,八十一之逆数;老子像高39米,象征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三教九流”。还刻有一副对联“东鲁圣人曾向吾门求致道,西方佛子乃予我国悟真空” 横批“老子天下第一”。

真武庙

真武庙于2004年重建,是圣莲山规模最大,最宏伟的一组道教宫观,真武庙的中轴线建筑为三殿二进院。前殿为真武庙的山门,中殿为五祖殿,正殿为真武殿,真武殿是真武庙最具代表性的一组宫殿。道教崇尚仙人,因仙人好楼居,所以袭用我国古代高层建筑“观”的名称,作为建筑之名。来封建帝王把道观封为“宫”,与帝王宫殿,相提并论。所以道教建筑特色之一是道观大殿与帝王宫殿一样雄伟壮观。原真武庙估计为明朝永乐年间建,资料不详,无从考证。

二十八盘

二十八盘全长1050米。山路曲折,绕圣莲山拐了28个弯,恰好应验了道教中的28星宿,因此取名28盘。在圣莲山上的二十八宿星君,是将汉光武帝刘秀麾下的二十八位有功将领与神话传说的天庭二十八星宿相对应所塑的像。在圣莲山的二十八宿星与传统民间传说的二十八宿星在个别星宿上有些方位不同。

北庙

北庙落成于民国十三年(1924年),主要由三宫、三院、三洞等组成。三宫:蟠桃宫、九莲圣母、斗母宫;三院:吴佩浮别墅、曹锟别墅、杨小楼别墅;三洞:九莲洞、三台洞、水帘洞。大部分景点毁于战火,2001年修复。蟠桃宫是其中的精华。

蟠桃宫

蟠桃宫是圣莲山风景度假区标志性建筑群,此宫俗称北观,位于圣莲山山峰正面的山坳处,由道观、别墅、天然山洞组成。始建于1924年,由蔡义先道人监修。蟠桃宫西侧直立崖壁,象是一座山峰被巨斧劈去一半,加上两边对称的四座小一些的山峰,形态酷似莲花宝座。

西山圣母

这是莲花山景区唯一的一座以山体为依托外显的石刻雕像,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历史文物古迹,建于1924年。圣母造像4米多高,塑立于崖壁半岭,脚踩莲花,手持净瓶,面相庄严慈祥,身处祥云之上,身边两个侍女常伴左右。整个塑像造型优美,线条流畅。西山圣母是圣莲山的保护神,每年四月十八和五月十三,附近村民都要到这里祈祷求雨。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圣莲山 莲花山景区 佛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