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山古镇:沿爱情天梯寻千年巴渝古风

2013年02月19日 09:49
来源:远方网

 

景点介绍

中山古镇俗称三合场,又名龙洞场,地处江津市南部山区,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山一脉相连。古镇背山临水依河而建,曾是繁华的水码头,为川黔山区的物品集散地。

中山古镇历史悠久,文化绵长,被来此考察的民居建筑专家评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民族特色的山地民居古建筑群。有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商业老街,有聚集密度较高的山村古庄园,有唐代宝刹双峰寺为代表的古寺庙20余处,有享誉全国的“爱情天梯”,等等。古镇人民的生产生活及习俗仍保留着古朴之风,烟熏豆腐、石板糍粑等传统小吃名扬四海。

古镇依河而建乱云飞渡摄影

古镇依河而建乱云飞渡摄影

地址:重庆市江津市中山古镇

门票:免费

民俗风情景点

三合老街

三合老街是中山古镇最具代表性的一条街,沿笋溪河而建,全长1586米,以青石为基,砖、木、竹为墙,奇檐斗拱,雕梁画栋,错落有致,街面3米左右,建筑物为穿逗式木结构或过街建筑。整条老街有雨不湿鞋,日不能晒,冬暖夏凉的特点。整街共分八节:即江家码头、观音阁、万寿宫、水巷子、一人巷、卷洞桥、月亮坝、盐店头。

老街现有铺面307间。还保留了老茶馆、老酒馆、老药房、老槽房、剃头铺、打铁铺、针绣坊等传统作坊。

地址:中山古镇老街

古寺庙

双峰寺:中山古镇有寺庙二十余处,但大多数已被破坏,双峰寺是其中最为著名的,至今保存完好。

双峰寺原名景德寺,属佛教临济宗派。凭碑刻记载,大约建于唐末,在明代和清康熙、道光年间相继维修,但具体始建于何朝何代,至今未予科学考证,不得而知。

据寺内碑刻记载,该寺曾在太合场开办“书院头”学校一所,在寺庙方圆数十里范围内置有大量庙产。鼎盛时期单武僧就达五百人,古以来就有“上有双峰(寺)下有朱杨(寺)”之说,是贵州习水、四川合江、重庆江津、綦江等临近地区现今少有的保存完好的复式四合院禅宗大寺庙。双峰古寺古建筑和古墓群集考古价值、文学价值、建筑价值、佛学思想价值等于一体,是一个值得一看的地方。

地址:中山镇南15公里外的白鹤村

古庄园

镇内著名古庄园有十几处,其中数龙塘、枣子坪等庄园最为有名。

古庄园乱云飞渡摄影

古庄园乱云飞渡摄影

龙塘庄园:

龙塘庄园又名余家大院,距老街668米,坐东向西,大约修建于清末民初,占地面积8100平方米,大小地面房屋95间,建有天井、鱼缸、花园、碉楼、戏楼、花厅、走廊、围墙、碾槽、烫房等。该庄园建筑独特,分上、中、下三殿,土木结构,飞檐翘脊、青瓦白墙、柱础撑弓,顶梁全是雕花。前院排场雄伟壮观,除戏楼被拆除外,左右化妆台和打鼓台保存完好。庄园四周为葱绿的林荫,每日早晚成千上万的白鹭飞舞在林中,一年四季与人为友,形成一幅天伦共乐的风景画。

地址:中山古镇对面的山坡上,爬坡即到

枣子坪庄园:

始建于清朝末年,距老街约1000米,座西向东,占地约2744平方米,为土木结构,配有花厅、天井、花台、戏楼等,妙用花厅将左右厢房既连接又把整个庄园形成封闭的空间。花厅、窗棱全为深浅木质浮雕或镂空雕,图案多具故事情节或古装古戏。

枣子坪庄园坐落在峰峦起伏的半山腰上,两旁沟壑纵横,泉水淙淙。大门向东而开,视野相当开阔,正发了与对面那俨然像龙一样的中相呼应。大门两旁则是互相对衬的两道侧门,整个庄园是由一大朝门、二大侧门和四个天井组成的复合式的四合院,黑压压地占了半匹山。看去显得十分老到、稳重,不偏不倚,四平八稳。厚重中透出威严,老到中露出帅气。

地址:中山古镇对面的山坡上

 

自然景观景点

十里峡谷画廊

中山古镇南部15公里外的峡谷,是6500万年以前由于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地壳变迁形成的侏罗纪大裂谷,呈南北走向,从贵州绵延至中山古镇,仅镇域段长20余公里,最低海拔约700米,最高海拔在1442米以上,山体为丹霞地貌,在林溪相间中,溪、瀑、滩、崖、石、洞浑然天成,风光秀丽,景色十分迷人。

地址:中山古镇南部15公里外

石天井世外桃源

位于古镇西南,与永兴镇毗罗相连,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四周悬崖绝壁,中间有数百亩平坦开阔的土地,巨大的山体托起一片人间仙境,大自然造就了牯牛背、朝天马、石天井、大圆洞、仙鹅抱蛋、何氏悬棺等奇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这里古树参天,遮天蔽日,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小溪清澈,环山绕路,淙淙流淌;行走在山上,几十个大小起伏的山峰环环相连,组成天然迷宫;站在牯牛石背上,远眺綦江山脉,重重叠障,令人叹为观止。

地址:中山古镇西南方,与永兴镇毗罗相连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中山古镇 爱情 礼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