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走都江堰磁器口 两番滋味在心头(组图)

2013年02月28日 09: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重庆磁器口:

繁华褪的文艺范儿

一个传奇般的地方总是离不开传奇。有人说当年建文帝朱允炆被朱棣夺了皇位,被迫隐姓埋名,逃难于此,削发为僧。后人得知此事,便把他居住的庙更名为龙隐庙,这个地方也成了龙隐镇。

岁月更迭,渐渐龙隐镇成了瓷器大镇,野史逸事渐渐被人们忘却,“磁器口”也代替了“龙隐镇”这个名字,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地利使这里成为来往商人交易歇脚的码头。到了抗战时期,徐悲鸿、丰子恺、巴金等文化名人更会聚于此,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那时便于磁器口就读。

 磁器口古镇以其千年不变的纯郁古风成为渝州古城的缩影。

磁器口古镇以其千年不变的纯郁古风成为渝州古城的缩影。

历经龙隐时的传奇,磁器口的繁闹,抗战时的文艺兴盛,现在的磁器口繁华褪尽,以其千年不变的纯郁古风成为渝州古城的缩影。磁器口古镇的建筑多为明清风格,木屋傍着木屋,石梯连着石梯,青苔布满的石坎看不见尽头。满是卵石的江滩上,朽木枯枝被水冲刷,古老破旧的打鱼船静静搁浅。磁器口有种重庆特有的质感,朦胧、潮湿又热闹市井,老重庆人来这里重寻旧梦,文艺青年们来这里寻找旧重庆的影踪。

 磁器口古镇牌坊。

磁器口古镇牌坊。

路过一家茶馆,却没看见一个服务员。茶馆内部装修简单,摆着几张矮桌几条长凳。门前的牌子上写着可随意饮茶或冲泡咖啡,根据不同饮品标志着不同的价格,一个罐子放在地上,上面漆着五个大字“钱往里面放”。数位游客熟稔地拿起茶具泡茶,将早已准备好的零钱丢入罐中,想来必是常客了。

古镇上小吃颇多,到处是“正宗鸡杂”,到处是“张飞牛肉”。三步一小匾,五步一大牌,看到这样的阵势,心想这“陈麻花”必然极负盛名。人流是最好的指向牌,正宗的陈麻花店前水泄不通,同伴见此好胜心起,走入人群中买了两包。忙不迭地打开品尝,果真酥脆香口,入口即化,毫不油腻。

磁器口街道内的雕塑栩栩如生。

磁器口街道内的雕塑栩栩如生。

一日的马不停蹄地游览让我们颇有些倦意,可又迷失在这蜿蜒曲折的山路里。重庆山城的特色在此发挥得淋漓尽致,层层叠叠的青坎石梯倏地出现在眼前,蜿蜒向未知的方向。

文/记者李雨白、李少威 图/记者石忠情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 都江堰水利工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