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乐古镇 川西乡土文化中放纵山水情怀

2013年07月08日 09:11
来源:旅游天地

溯溪黄金堰

古镇的灵气全来自澄清如练的白沫江,水充满灵气,水一动,便活了起来,水一活,古镇便活了起来。黄金堰为平乐到下坝灌溉农用堰之一,乃先民为灌溉西岸万亩良田而修建,由竹笼装卵石筑成。相传最初因水势过大,筑堰失败,于是大禹“撒黄金垒土”终于堰成,汹涌的白沫江被分成了内、外两江,从此两江之水滋润了千顷良田,做到“水旱从人”,因名“黄金堰”。

水乡

水乡

来到堰边,租一竹筏,在水上飘着。江风徐来,水清风凉,慢慢地把竹筏往上游撑。江水不深,没有水草的地方水清可见底。玩累了,我半躺在竹筏上的马架椅子里,注视着这江面,感觉江面也沉静下来。水流速很慢,青幽幽的江水,江边郁郁葱葱的树林,仿佛自己一下回到了千年前的哪个时刻。不时传来几声清脆的鸟叫和邻船的打闹声,又把自己带回了现实。在这宽阔平静的江面上,这山清水秀之间,似乎自己的灵魂经过洗礼,来到这无尘的世间,远离现代城市的喧嚣,远离工作的烦劳,在这绿水青山之间,使自己的精力得到恢复,并更加充沛了。

下得船来,来到兴乐桥上,观看整个堰口。江面竹筏点点,江边戏水的人头攒动,全然忘了自己身在何处。不觉得夕阳西斜,阳光斜铺在江上,风吹波动,阳光点点,江面金光闪闪,像铺满了黄金,我想黄金堰的得名也许就在于此吧。

夜宿古镇

晚上8时,家家户户高挂的红灯笼都亮起来了,非常好看。平乐古镇是最常见的四川古镇,并没有太多的特色,但是在夜色中漫步淳朴的街道和古镇,也是件惬意的事情。毕竟,在农村城镇化步伐不断加速的今天,能够保留传统的建筑,保存平和的心境已经很难得了。

夜宿古镇

夜宿古镇

夜色渐浓,街道两旁的木排门也都次第关上了,调皮的光线穿过缝隙跑到外面来张望,似乎在跟我们这些外来客打招呼。天色如墨,秋雨淅淅,从窗的缝隙里,我仿佛嗅到了熟悉而遥远的气息:一会儿是黄桷古树有点甘清苦涩的味儿;一会儿是窖酒的气味儿;再一会儿是竹子的幽幽清香。恍惚间,我仿佛听见千年古树在风中的絮语,真得弄不清人是在梦里,还是在梦外。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平乐古镇 乡土文化 川西民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