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底口袋空 不走远不花钱照样游上海

2011年12月15日 08:00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有很多值得漫步的老街,到处充满旧时光的味道,就如同走在昔日的旧上海。重点是不要钱!

思南路

Massenet Rue,思南路曾经有过一个浪漫的名字。这里被称为上海的“上只角”.马路两侧满是阴翳的法国梧桐和精美的洋房。思南路除了拥有当年法租界上小马路的共同特征外,还有着不同于其它马路的独特吸引力:二十几幢花园式洋房,集中了老上海近乎全部的民居样式——是城市历史的活话本。   

作为上海11个历史风貌保护区之一,思南路记录着当年花园洋房的“原生态”:过了皋兰路开始,一直到建国路,走在这一段的思南路上,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月。

这里也是名人的故居聚集地,孙中山周恩来张学良都在此度过了一段日子。这些文化的底蕴依然弥漫在思南路的周围。周公馆早就是免费的参观场所,幽静的小楼里却有着朴实无华的内饰,倒是楼下的小花园颇有情致。

华山路

华山路是条文化底蕴厚重的街道,自南京西路起到肇嘉浜路(徐家汇)的几千米中,连绵不断地排列着百年老建筑。从静安古寺到交通大学,从二十世纪初到现在,这些百年老建筑中,曾住过许多中外名人。弯曲的华山路见证了上海的发展与兴旺。

在百多年前,它是从静安寺到徐家汇的唯一通道,名字叫“徐家汇路”。数个传说发生在这里,比如以前的丁香花园,传说是当年李鸿章为爱妾丁香所建;而与它交界的武康路,就是小说和电影《色·戒》里的“福开森路”。

如果晚上漫步在这里,可以安静得可以听见树叶沙沙,凝望Art Deco风格的某个窗棂,和深深弄巷里的小竹林,你会由衷地喜欢上这座城市。

武定西路

武定西路并不算太知名,但是和张爱玲有关的一切都是浪漫的象征,成为很多文艺青年追逐的对象。武定西路上不少房子建造于半个多世纪前,那些漂亮围墙面的别墅建筑传递着老上海独特的情感。

武定西路的美胜在细节。人行道边音符形状的铁栅栏,便是上海爱乐乐团的处所。高挑的爱奥尼亚柱,红色的木制门窗,白墙红顶的洋房矗立在绿树成荫中,把飘来的音乐声围绕其中。而路边某条弄堂的门楣却是富有欧式气质的白色外观,雕刻着大气的花纹。这隐没在市井中的艺术感,也是上海拥有妩媚气质的某种组成细胞。

长乐路

长乐路在旧上海叫蒲石路,一条有人物,有故事,有历史的路。从文人到政客,从汪精卫到张爱玲、钱钟书,这些名字都曾经和这条蒲石路密切的联系过。即便在今天,长乐路还是充满了情调和故事。“

同时长乐路也有赶不完的时髦,逛不完的个性小店,一整天泡在那里都没问题。当这里成为本地年轻一代设计师和潮牌蜂拥而至的地点时,它被称为“上海的里原宿”。

长乐路的流行风尚有点年头了,相对比较长,分成四段各有特色:富民路-陕西南路段,以公仔模型为特色;陕西南路-茂名南路段,旗袍定做和锦江迪生等一线专卖店;茂名南路-瑞金路段,潮牌小店,饭店为主;瑞金路-成都路段,大量个性小店让你逛到脚软。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上海 外滩 思南路 淮海路 鲁迅公园 周边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