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底口袋空 不走远不花钱照样游上海

2011年12月15日 08:00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犹存芳华记忆,在上海不能错过的另一条线路是追寻名媛故居,多少著名的名媛曾在这里留下了青春。

阮玲故居

上世纪30年代著名影星阮玲玉,留下“人言可畏”的绝笔,含恨服毒身亡。阮玲玉的名字载入中国电影百年史册,这个悲剧人物居住、自杀所在地,位于新闸路1124弄9号--沁园。

一路行过来,风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白兰花的香味,让人触景生情,一下子回到那蜡黄蜡黄的岁月,遥远而沧桑。老洋房门前光影迷离,暗红色的墙面、油漆斑驳的门窗,让人想到阮玲玉之死——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男人,同时也成全了自己完善的人生不受玷污。为此,鲁迅先生特意献上了一篇悼文——《论人言可畏》。

这幢西班牙式洋房曾是上海滩最高档的住宅之一,解放,成为民宅,但也只有3家住户。

周璇故居

周璇的旧居位于海格路(今华山路)枕流公寓六楼。枕流公寓是一幢七层的八字型英式建筑。公寓大门朝北,与南门贯通,中间为门厅,内有电梯、信箱、服务台等。在20世纪30年代,枕流公寓是上海滩超一流的公寓。有“海上名楼”之称。

周璇住的是六楼的一套150平方米的居室,装修考究而华丽,钢窗、檀木地板均为西班牙式样。据一位在公寓里住了50多年的老人说,枕流公寓的英文名为Brookside Apartments。brook,即水流动的小河、小溪,Brookslde Apartments可直译作“河边公寓”或”溪边公寓”,这座公寓曾住过许多知名人士,而周璇则是最早迁入的,且一住就住了25年。

张爱玲故居

常德路195号,一座过去叫做”爱丁顿”现在叫”常德公寓”的意大利式的建筑,已经斑驳,但依旧显得鹤立鸡群。不远就是闻名上海滩的避风塘风情街和爱玲笔下的电车场(现也正在被拆除)。

爱丁顿公寓是张爱玲和姑姑住得最长久的公寓,1939年在51室,1942年以后在65室。张爱玲在此完成了小说《倾城之恋》《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金锁记》《封锁》《心经》《花凋》。 此期间还发生了另一段重要的故事,就是张爱玲与胡兰成相识、相爱到秘密结婚

北墙上还留着昔日爱丁顿公寓考究的木质旧信箱,最下面一格的51号信件箱是张爱玲的信箱,上面放着一份晚报。走上六楼,左手便是张爱玲家的大门。墙上的涂料和门上的油漆虽已剥落,但不掩昔日的豪华。大她15岁的胡兰成第一次拜见张爱玲,按响了这个门铃后,吃了闭门羹。张爱玲通常不见生人,他只好从门缝下塞进了一张纸条。当时的出版社、杂志社、电影制片人也常揿响这门铃,以求得爱玲那炙手可热的文字。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上海 外滩 思南路 淮海路 鲁迅公园 周边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