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至大如年 上海热情不改的传统风俗

2011年12月22日 08:1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旧时上海,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上海人在冬至这一天习惯吃汤圆,来庆祝冬至的到来。用糯米粉做成面团,里面包上糖、肉、苹果、豆沙、萝卜丝等,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圆子,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

汤圆是我国传统的美味食品。南北各地还有不少汤圆的名品,如宁波汤圆馅多皮薄,糯而不粘;长沙姐妹汤圆洁白晶莹,香甜可口;温州县前汤圆用料考究,甜美味香,都是驰名的美味食品。此外,台湾的菜肉汤圆、成都的赖汤圆、贵阳的八宝汤圆、安庆的韦家巷汤圆,也是风味独特的美味食品。如今不仅冬至吃,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汤圆。

推荐去处:

宁波汤团馆

地址:黄浦区豫园路112号(豫园九曲桥旁绿波廊对面)

人均:15元

推荐:芝麻汤圆

吵吵闹闹熙熙攘攘的城隍庙,无疑是最具有节日氛围的地方了。而清香的桂花、甜甜的黑洋酥和猪油,又给这节日添了滋味。古色古香的店里,人们都围着红木桌子对着一碗散发着桂花与芝麻味道的汤团,一口一个,汤团也要正当时节,吃起来才特别有味道!

老街汤团

地址:闵行区七宝老街南大街26号

人均:10元

推荐:鲜肉汤圆、黑洋酥汤圆

花生汤团、黑洋酥汤团、鲜肉汤团……这里的汤团种类可谓应有尽有,甚至成为了一些游客来七宝旅游的理由之一。这里的汤团个头很大,一个就能吃上半天,所以,带些不同口味的汤团回家成为了必做功课。只要回家一煮,好味道的汤团就可以与家人一起分享,毕竟和家人一起吃汤团,才算团圆嘛!

王家沙点心店

旗舰店:静安区南京西路805号(近石门路)

人均:20元

推荐:蟹粉汤团、芝麻汤团

正宗的咸汤团,还是要找老字号的店,正襟危坐地吃一次。大大的一只虾蟹汤团,里面真的有一整只大虾喔,吃起来颇为过瘾。而黄澄澄的蟹油与肉香交织在一起,绵软的味道勾着思绪回到了年少时光。在春节团聚的节日里,和家人一起好好吃一顿汤团才是最幸福的。

四新食苑

地址:虹口区四川北路1908号(近多伦路)

人均:10元

推荐:鲜肉汤团、芝麻汤团

非常传统的国营老店风格,汤团是在非常大的一个锅里煮的,各种味道的外形有些差异。不过无论哪种味道,都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肉馅的汤圆很结实、芝麻的不是很甜,但是非常的香。汤团的皮也很有咬头,弹性十足,吃起来口感很好。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冬至 上海 风俗 汤圆 拜祖 法会 周边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