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京城不寂寞 老北京庙会吃喝玩乐

2012年01月06日 08:2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厂甸位于北京和平门外琉璃厂一带。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有庙会,是老北京春节期间游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当时很少有人不去逛趟厂甸的。明嘉靖间为了皇宫和皇族的安全,把原在东华门、灯市口一带的灯市部分移到琉璃厂附近。上元节时这时搭棚悬灯,热闹非凡。宣武门外是各省会馆集中之地,各省考生常居于此,暇时多愿到琉璃厂逛逛,对促进琉璃厂书肆和文物、南纸店铺的发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清代中晚期,社会上一些暴发户附庸风雅,不读书也大量购买书籍,放在家里摆样子。不懂文物的人,也买名人字画,名瓷和青铜器,也促进了琉璃厂的古籍、文物行业的兴盛。厂甸庙会是由看灯逐渐形成庙会的,从乾隆年间就规模相当可观了。庙会上几乎无所不有、无所不包,各色货物五花八门,逛庙会的人是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无论男女老少到厂甸都能各有所获。

新中国成立初期,经过联营合并,琉璃厂的店铺所余无几。三中全会,政府投资恢复琉璃厂文化街。1985年国庆节起很多店铺相继开张,以崭新的面貌接待中外宾客,琉璃厂又成了名符其实的文化街。

庙会时间:2011年2月2日(大年三十)至2月7日(初五)

庙会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19号陶然亭公园内

庙会门票:10元

乘车线路:乘40、102、106路公交车太平街站或乘603路公交车至游泳池站下车即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