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京城不寂寞 老北京庙会吃喝玩乐

2012年01月06日 08:2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庙会活动

1.元妃省亲

元妃省亲大型古装系列表演是北京大观园独有的传统特色节目,今年红楼文化庙会的元妃省亲系列表演包括4个部分,《元妃省亲》行进表演、新推红楼情景剧目《沐赐皇恩》以及曾获市文化创意奖的《宝黛成婚》和《贾母贺寿》表演。

元妃省亲大型古装表演以展示红楼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力争在弘扬区域文化、节日文化及促进文化创意等方面成为京城文化活动的亮点。在促进区域假日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超越。

本次庙会在彰显红楼文化的同时,更添加了西城皇家文化特色,皇帝首次陪同元妃娘娘回到大观园省亲,让游客们在与红楼梦中人欢度佳节的同时,也一睹皇帝的风采。

庙会特色

特色一:文化盛宴邀百姓红楼梦中过大年

今年“元妃省亲”大型古装表演的全部演员,均来自普通群众,由于能让百姓参与华美的古装仪仗表演,体验皇族生活的一天,而成为庙会上最引人入胜的内容之一。本着届届不同,年年精彩的原则,大观园深挖红楼文化内涵,创新不断。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皇帝首次伴妃出宫,元春初番携君归省。即:书中给贾家带来荣华富贵的“皇帝”将首次亮相红楼庙会,并陪伴元妃回府省亲。据了解,在《红楼梦》第二回、第十五回、第十六回中均提到跟皇帝有关的文字,然而这个皇帝的真正身份却被曹雪芹隐藏的很深,也给人充分猜想的空间。今年庙会除了招聘元妃等红楼人物外,大观园还将首次招聘一个体贴入微、陪皇妃一起回家过年的“模范皇帝”。如今,招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让普通百姓也能当皇上、做皇妃,欢欢喜喜过大年,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精彩,这正是本届红楼庙会的特色所在。

特色二:红楼庙会品红楼文化大观展文化

红楼庙会让宝玉、黛玉、宝钗,这些让众人牵挂的文学人物走出名著,走到百姓的身边,着实让高高在上的《红楼梦》亲民了一把。而丰富的文艺演出、文化展览、非遗项目更是坚定地将传统文化进行到底。

中国木偶剧团将带来童趣十足的木偶剧,不但吸引大批儿童粉丝,也使晋升为爸爸妈妈级的70们驻足流连,遐想无限。由80后主创的皮影戏《红楼梦》,全新的“轮转式”皮影幕布,声、光、电的演绎,向游客注释了传统文化一样可以很时尚的理念。唯美的十二钗乐舞,是90后的演员们用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再现的梦中红楼。

幽默诙谐的刘姥姥醉酒--新乡高空特技表演,粗犷豪放的河南盘鼓,便于远近观赏、形式活泼多样的河北高跷,京味十足的黑祥子活雕塑表演,都将在红楼庙会中精彩亮相,充分展现地域文化的多姿多彩。首届苗族蜡染艺术节,首届剪纸艺术节也将在红楼庙会上开幕,带来异彩纷呈的民族风情。

特色三:专区专项显特色传统现代映风采

今年春节,大观园红楼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免费给非遗项目提供20个摊位,以“恢复历史记忆,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集中展示泥人、空竹、面人、料器、内画鼻烟壶等非遗项目。以现代科技展示传统文化也是今年红楼庙会的亮点之一。春节期间,在“科技互动展示区”里,中国移动将展现其先进通信技术与传统民俗艺术的深度融合,带给游人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方位体验。而北京娱乐通公司带来的新版《红楼梦》游戏软件,也将在兔年红楼庙会上与大家见面,全程语音功能的添加,精致、细腻、古典的唯美画面,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的挑战,让人走进亦真亦幻的红楼梦境。

正所谓:

古典园林梦幻红楼文化大观奉献文化盛宴

新春佳节亲民庙会魅力西城彰显魅力无限

第十六届红楼庙会是西城区委、区政府为百姓提供节日文化活动的惠民工程之一。庙会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展现皇家文化、红楼文化特色,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红楼庙会--精彩的文化盛宴期待您的光临。

庙会时间:2011年2月2日(大年三十)至2月7日(初五) 8:30-16:30

庙会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街12号

庙会门票:30元

乘车线路:59路、819路、717路、122路、721路、806路、939路、816路(大观园站)自驾车线路:南二环菜户营桥下主路向北即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