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南西北四线自驾游广东 看尽广府风情

2011年12月28日 11:4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黎存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线包括了清远市清城区、英德市,韶关市乳源县、乐昌市、曲江区和南雄市。线路设计依托广东北部最重要的两条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和京珠高速,辅以其中的国道、省道,将粤北地区的重要景点和新开发景点串联起来,自驾难度是推荐的4条线路中最难,自驾游全程约需要3天时间。该线路中,既有轻松愉快的美食节、赏心悦目的峰林溶洞,也有惊心动魄的高山峡谷、洗涤凡尘的禅林古刹。

第1站 清远市清城区

自驾线路:广州市区———广清高速———清远市清城区

清远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高山峡谷、原始森林、湖泊温泉,还能体验瑶、壮民族风情。但元旦的主角,却是远近驰名、有“广东第一鸡”之称的清远鸡。2011年12月30日至2012年1月3日,清远市清城区举行清远鸡旅游美食文化节,大量供应各式正宗清远鸡美食,现场还有清远鸡烹饪大赛、清远第一蒸鸡笼、清远第一烧鸡炉现场烹饪清远鸡等精彩活动。

旅游贴士:1、元旦期间,除了清城区美食节会场外,清远的餐饮名店里也推出了清远鸡的相关菜色,部分山水景区有一定优惠。2、美食:白切清远鸡、猪肚鸡、乌鬃鹅、洲心大粥。

英西峰林

第2站 英德市

自驾线路:清远城区———清连高速———S348———英德九龙镇———英西峰林

清远英德市属石灰岩地貌,石灰岩质山峰遍布。其中尤以英德西南部九龙、黄花两镇间的英西峰林最为密集,1000多座呈线型排列的山峰绵延二十余里,是目前广东省发现的最长的峰林游廊。山峰千姿百态,山势雄伟,加上溪涧、河流穿绕其间,神秘莫测的岩洞、嶙峋怪异的岩石、变化无穷的云海、雾景、竹林、农舍星罗棋布点缀其间,浓郁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置身其间,大有蓝天、青山、碧水回归大自然的神韵。

旅游贴士:1、英西峰林风光较为集中的地方是公正、溪村峰林和千军峰林。千军峰林因峰势皆向东倾侧、如蓄势准备冲锋的兵阵而取名;公正、溪村峰林则以峰林形态各异,且有溪涧缭绕其间而具特色。

2、美食:岩背走地三黄鸡、大湾菜包、东乡蒸肉。

乳源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3站 乳源县

自驾线路:英西峰林———S348———S347———大湾镇———S258———乳源大布镇———广东大峡谷———S258———G323(西行)———天井山

位于韶关市西部的乳源县,地处中亚热带山地,溶蚀高原地貌显著,多峡谷,境内森林、水力、矿产、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大布镇的广东大峡谷最为神奇。

如果喜欢刺激,那么穿越波澜壮阔的广东大峡谷最为合适不过了。大峡谷距今已有1000万年的历史,全长15公里,谷深400多米。其核心区地势险要,飞瀑流泉星罗棋布,象形景观惟妙惟肖,动植物种类丰富。游大峡谷,可以沿峡谷崖壁上的石级或一线天步道下到谷底,或者步行沿1368级台阶的“通天梯”下到谷底,这条坡度达50度斜角的石阶足有86层楼那么高,中间既无一个弯,也无一个平台,直挂岩壁更显陡峭,是真正激发潜能的地方。

如果你认为大峡谷太过于刺激,那你可以选择到乳源西北部的天井山。天井山地处南岭支脉五岭的南麓,是广东省拥有最大原始森林面积的森林公园之一。公园内自然环境清静秀美,空气清晰,含负离子极高,依山傍水、风景如画,拥有岭南中热带雨林六大植物奇观;有湖光山色、峰峦叠嶂、飞瀑溪潭、巨树古木、奇花异草、奇洞怪石等众多森林风景资源;拥有西京古道、秦汉古道、与南华寺同源的西华寺遗址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冬天还可欣赏冰山雪景。

旅游贴士:1、全面游览大峡谷需时约4小时,若体力不支,可到缆车站乘坐缆车直下谷底,大峡谷至乳源县城的山路夜间不好走,游完可以在景区内住宿,有标准客房。天井山上也有小型酒店可以住宿。

2、美食:瑶山烟肉、瑶山竹筒饭,大布“灯盏糍”。

 

第4站 乐昌市

自驾线路:天井山———G323(东行)———乳城———S250———桂头镇S248———古佛洞天

位于韶关市西北的乐昌市旅游资源丰富,其中金鸡岭最为闻名。近年,古佛洞天景区逐渐进入游客眼帘。古佛洞天属典型的地下喀斯特岩溶地貌,是大型的熔岩洞穴。古佛洞天,因洞内的石笋和钟乳石,形状如仙似佛,前人在洞内安放过佛像,在洞口又建有佛寺而得名。岩洞内最妙处是许多钟乳石,其状如仙人佛众,形神各异,一经点化,呼之欲出。古佛洞天还有三亿年前的海底珊瑚化石和罕见的大型石脑,难得一见,亦堪称一绝。景区整个流程570米,主要分为七个宫殿,各个殿内都有栩栩如生的景观。

旅游贴士:马蹄、冬菇是这里的特产。

古佛洞天瑶台观月

第5站 曲江区

自驾线路:古佛洞天———S248(南行)———S246———韶关大道———京珠高速———曲江出口———马坝人遗址———漕溪温泉———南华寺———X312———枫湾温泉

韶关市曲江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一直是省内游重要目的地,不但拥有省内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史前人类活动遗址———曲江区马坝人遗址,还拥有禅宗祖庭———南华禅寺,另外还有优质的多处温矿泉。

马坝人遗址就在曲江马坝镇狮子岩,是两座石炭纪石灰岩孤峰,远观如狮伏地,头低尾高。山中溶洞纵横交错,上下相通,洞中套洞,穴中有穴,底层终年积水,水清且洌,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等,为“韶城新十景”之“狮岩寻祖”。其中石峡文化遗址、马坝人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

岭南名刹南华寺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有“祖庭”之称。在六祖殿里,供奉着六祖慧能大师以及憨山大师和丹田祖师的真身。寺内还藏有唐元明代圣旨、御制金丝千佛袈裟、清代《大藏经》、铁铸观音等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三百多件。

在曲江,泡温泉是非常好的选择。位于南华寺和马坝人遗址之间的曹溪温泉早已是蜚声国内外;而枫湾镇的枫湾温泉则被认为是温泉中的极品———碳酸氢钠泉水质,浸泡配合各式保健按摩可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旅游贴士:美食:火山粉葛扣肉,梅花月婆鸡(客家坐月吃的黄酒煮鸡),漳市黄豆腐,家乡炒辣菜(芥菜腌制)十分有地方特色,另外南华寺的斋菜也十分有名。

梅关古道梅花绽放

第6站 南雄市

自驾线路:京珠高速曲江入口———京珠高速———韶赣高速———珠玑巷出口———珠玑巷———梅关古道———韶赣高速———京珠高速———广州

地处韶关东北部的南雄市,最为人所熟知自然是珠玑巷和梅关古道了,每年吸引国内外大批游客到来。

如果你是广府人,想知道自己的祖先来自何处,可以尝试到珠玑镇珠玑古巷来寻根,这里有近百个姓氏的祠堂。珠玑巷是广东省仅存的宋代古巷古道,是珠江三角洲一带主要族姓的祖居,是北方人向岭南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它北起凤凰桥,南至驷马桥,全长1500多米,路面宽4米多,全部用鹅卵石铺砌而成。两旁民宅祠堂、店铺商号鳞次栉比。巷道曲直有致,古朴清悠。巷内有古楼、古塔、古榕、古桥等古迹,当年的古镇风貌依稀可辨。

梅关古道位于距广东省南雄市约30公里梅岭顶部。梅岭古道始通于秦汉,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梅岭的梅花树遍布岭南岭北,每到冬天梅花怒放,漫山遍野,成了梅花的世界。“庾岭寒梅”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探梅胜地之一。由于岭南岭北气候的明显差异,出现了南枝先开,北枝后放,界限分明的奇景。

旅游贴士:1、韶关到赣州的韶赣高速已经全线贯通,并经过南雄,高速路况比国道好,省时很多,也是出省的新通道。

2、美食:酸笋炒鸭、客家乡村鱼、酸菜酸笋炒肉丝、南雄三宝、南雄酿豆腐。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脆肉鲩 巽寮湾 韶赣 自驾游 广东自驾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