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喧嚣都市也有静谧之景 寻上海周边古镇

2011年12月31日 08:1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坐落在青浦区西南部,是上海地区有名的桥乡,著名书法、篆刻家钱君陶曾为之题写“金泽古桥甲天下”7个大字。

天皇阁

天皇阁桥位于金泽镇下塘街,与上塘街的塔江桥遥遥相对。因桥北堍有天王庙,即以庙名为桥名。天皇阁桥桥身高大,仅次与朱家角的放生桥,是江南少有的三孔连拱石桥,中间一个大孔,两岸的小孔按桥的比例缩小,既美观又便于舟萁和泻洪。

塔汇桥

塔汇桥位于金泽镇上塘街的市中心,横跨北胜浜,跟天王阁桥隔河相望。据《金泽志》记载:古时金泽有:“一塔、六观、十三坊、四十二虹桥。”

昔日金泽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塔汇桥的北胜浜,是鱼米集散地,一些大字号商行,都在塔汇桥附近。这是古时是桥、庵、塔三大建筑物相处一起,真是热闹中心。随着历史的变迁,庵和塔已毁,只剩一座桥,这桥几经修建,从原来的石孔桥,变成水泥石板桥了。

林老桥

林老桥在金泽镇北首,是单孔石拱桥,桥北对着关帝庙,故又名关帝桥,桥长24米,桥高4米半。因年久,桥面青石十分光滑,显得古朴典雅。据《金泽小志》记述,此桥是一位叫林青的老人出资所建,为纪念这位老人,故称该桥为林老桥。

如意桥

如意桥在金泽镇南市东胜港口,为镇上最完整的一座单孔石拱桥。桥南堍原有祖师庙,又称祖师桥。如意桥桥拱倒映碧水,桥拱与倒影虚实相接,恰成一圆形,堪称是金泽镇的一大名胜。

放生桥

在如意桥之北,约50米处,因桥下有放生河,故称放生桥,又因桥堍有总管庙,故也称总管桥。此桥系单孔石拱桥,桥长25.2米,桥高4米,在明清以多次重修。桥石采用花岗石和青石,质地较坚,桥柱上刻有楹联,清晰可认,系后来修建时所加。楹联曰:“桥连如意接康衢,水出湾潭通秀气。”表明此桥连接如意桥,通向康庄大道;桥下清水,流向淙淙小河。这副楹联既写出如意桥的气概,又写出如意桥流水美丽清秀。古人的楹联,抒发了热爱古桥的思想感情。

万安桥

万安桥位于金泽镇北市梢,横跨市河,该桥为单孔石拱桥,长29米,高5.5米。原来桥上有亭屋,故也称亭桥。此桥的结构、造型和用石,与镇南的普济桥基本相同,两桥同跨一河,南北相望,故称为姐妹桥。

万安桥栏石,云纹雕刻非常讲究,刻工手法如同颐浩寺大雄宝殿前的“不断云”石栏,云纹连绵,变幻无穷,奇丽多姿,巧夺天工。万安桥的悠久历史和建造工艺历来受到重视和爱护。有碑文云:“万安幸甚,凡全溪之桥幸甚。”

迎祥桥

迎祥桥在金泽镇南市梢。桥为六柱五孔梁架式石桥,中孔跨径6.35米,左右二孔为5米,再二人尽间为4.3米,全长34.25米,宽2.14米。迎祥桥纵向坡度和缓,整座桥体略呈弧状,横跨水面宛如长虹卧江,颇为轻巧。因此,“迎祥夜月”被列入金泽八景之一,有“月印川流,水天一色”之胜。

交通指南:

乘上太定班线(上海体育馆--太阳岛)沪青专线、沪朱线(西区汽车站--朱家角)至青浦区青浦镇然后再转乘青金线(青浦汽车站--金泽)。沪青平高速公路可直达金泽。   

自驾线路:市区--延安路高架--G50沪渝高速公路--金泽出口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