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湖州:江南小城说不尽的故事(组图)

2012年06月21日 09:0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太湖清冽的早晨,星星点点的老式水泥木桅帆船在日出柔和的光线中获得一个个大小不一,精致而经典的剪影。布质船帆上那点破洞,大咧咧地弄出些动静,苇荡里的苍鹭不堪其扰地惊了起来,刺破湖面薄薄的雾霭,遁到滑腻不堪的岩石上去,依旧缩着长脖子,雕塑般地立着不动。

星星点点的老式水泥木桅帆船在日出柔和的光线中获得一个个大小不一,精致而经典的剪影

小城湖州在太湖渔家升帆的呼啦声中苏醒,和以船为家的渔民一样,因滨湖而得名的湖州同样离不开烟波浩渺的太湖水,软糯悦耳的吴语,灵秀惠巧的百姓。城、人、水相互成全着,滋养着,笃定而悠然地走过了漫长的二十多个世纪。

小镇南浔,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穿过昏暗且混杂着机油味道的楼道,站在镇里一处破旧脏乱的仓房楼顶,南浔百间楼鳞次栉比的风火墙即可一览无余。这个铺满沥青的旧楼顶是看南浔全景最好的角度,没有之一。高度带来的立体感逐渐迷离了时间的斑驳,只有船娘的木桨弄开些许涟漪,才拽回到现实的空间里。雨很大,砸在瓦片上噼里啪啦地响,雨点甚至在石板路上溅起薄薄的水幕,雨为江南魂,过犹不及,并不是想象里江南的味道。

登高俯瞰,南浔百间楼鳞次栉比的风火墙净收眼底

但这里是江南真正意义上的临水而居,四百多米长的青石板路,讲述着“百间楼”的演义:明代礼部尚书董份归隐南浔,其孙子与南浔白华楼主茅坤的孙女结亲,迎接新娘的时候,茅坤家嫌堂堂董尚书家里的房子不够宽敞,就遣媒人对董家人说,女方有一百个陪嫁的婢女,你家太小,住不下。老尚书笑言,不妨,我马上造一百间楼,给你家每名婢女住一间。遂依河而建,立屋百余间,故曰“百间楼”。

橹槁轻摇,一曲云水谣

“四象”、“八牛”、“七十二只金黄狗” 这是南浔坊间以财富多寡来称呼镇上的江南四巨富、八位大富以及繁若星辰的大小财主们。一个多世纪前,凭借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 南浔在清代末年成为巨贾云集的全国蚕丝贸易中心。“湖州一城,不抵南浔半镇”并不是民间的演义。事实上,在明代万历至清代中叶,南浔已然“耕桑之富,甲于浙右”,其得以成为江浙雄镇,几乎完全依赖蚕丝业和缫丝业。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紫笋茶 三餐一宿 江南文化 湖州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