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婺源不只有春天 秋季婺源赏别样风情攻略

2011年10月18日 07:5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镇江湾

位于江西婺源县城东二十公里的千年古镇江湾,是江泽民同志 的祖籍地。这里地处三山环抱的河谷地带,东有灵山,南有攸山, 北有龙山,一条梨园河由东而西,呈S形从三山谷地中穿行,山 水交融,给江湾平添了许多灵气。江湾建村于唐朝初年,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的河弯处聚居,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村落。

江湾的建筑布局卓具特色,一街六巷,纵横交错,新旧有序, 千年延展,不乱方阵。且每条巷道各有个性,不见雷同,古朴优雅 ,自成一景。从后龙山俯瞰,正中部位的巷道,竟构成一个硕大的 “安”字。江湾的老街还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韵,街面 还是那么窄,几幢老店铺,如培心堂、饮苏堂、日生堂,店门还是 那一块块拼起的木板排门,店堂里还是那老柜台、老货架,外墙还 是那古老的封火墙,徜徉其中,我们仿佛穿行于时间隧道,仍可感 受到一些古江湾明清时期的商业气息。

江湾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清同治年间户部主事江桂高的 敦崇堂,清末明初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的三省堂,古私塾德庆堂, 富商江仁庆古宅,“一府六院”遗址,还有许多古井、古亭、古桥,处处透析着古徽州文化的神韵。

特别是那栋清代徽商建筑培心堂,具有徽州民居典型的三开多 进制特征:前进店面,中间住宅,后进厨房。培心堂门楣上书 “乐山安宅”,取孔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之意,表现了徽商“仁心为质”的经商道德理 念。穿过门厅,是一个正方形的小院,小院南墙下是一道端庄秀雅 的砖雕石库门楼,桃、荷、菊、梅,渔、樵、耕、读、雀、鹿、蝠 、寿等砖雕图案,栩栩如生,中间的“拱宸萃庆”四字 寓意深邃。正厅宽阔高大,横排三间,中为正厅,侧为卧室。正厅 前有天井,东墙开有花窗,上方悬挂“培心堂”匾,两 旁木柱挂着楹联: “千古文章传性道,一堂友孝乐天伦 ”,“泉水温随时令转,庭花笑引客人来”。置 身其中,令人倍感幽静、典雅。

不可错过:外围河边依山傍水的田园风光、落日黄昏晚景、景区内的数颗桂花飘香、书乡园的茶艺文化表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