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造访古镇南浔 近代史上罕见的巨富之镇

2011年12月07日 07:4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浔盛产河鲜,经当地人巧手烹饪,色香味俱全,只怕你品过之,会欲罢不能。南浔还盛产竹笋,野荸荠的糕点也是非常有名的。当地人好食之,且做法十分讲究,花样繁多,到了南浔可不要错过,一饱口福之余,还可长一份见识。

推荐

双林姑嫂饼

双林姑嫂饼,扁圆形,厚薄均匀,表面印模清晰,底面光洁,粉质细腻、油润,呈浅灰色,有麻油香味,酥松爽口,由于体积小面精,一口一块,口即酥溶。

南浔香大头菜

大头菜又名疙瘩莱,是芥菜的变种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就已有芥菜等蔬菜的种植史。据历史记载,“浙江的产区很多,但以吴兴南浔镇所产的最著名”。

诸老大粽子

诸老大粽子选料讲究,配方严格,烧煮有方,因此,具备色、香、味、形的特色。甜粽黑白分明,细沙夹玫瑰香;肉粽肉色鲜嫩,油光发亮,其外形为长条四角形,清丽修长。诸老大粽子使用祖传配方,大伏天存放一星期不变质,冬天放半个月不走味,因而成了美食奇品。近年来,诸老大粽子开发出数十个新品种,如蛋黄粽、香菇粽等,最有名的是洗沙甜粽和鲜肉咸粽。据科学测定,诸老大粽子营养丰富,含有蛋白

刘家大蹄

本品采用民间传统工艺烧制而成,原为南浔人过年过节最喜欢的主打菜之一。

周生记馄饨

周生记馄饨与诸老大粽子、丁莲芳千张包子、震远同酥糖同为湖州“四大名点”。周生记馄饨煮熟后,白嫩细腻,光润晶莹,遂被誉为“水晶元宝”和“双羽鸟”。

桔红糕

“野荸荠”桔红糕是南浔传统特产,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野荸荠”桔红糕,软而不粘,色泽桃红,桔味醇正,香糯可口。

定胜糕

定胜糕色呈淡红,松软清香,入口甜糯。主要是将米粉放入定胜糕模型内,摁实,面上用刀刮平,上笼用旺火蒸20分钟,至糕面结拢成熟取出,翻扣在案板上即成。

臭豆腐干

民间谚云:“臭南浔,辣乌镇”,因乌镇人爱吃辣,南浔人却爱吃“臭味”。 一般吃法有两种:一种是臭豆腐干用油煎,拌上甜葱酱、葱末等佐料即可食用:另一种是臭豆腐干放入葱、酱、姜末等佐料,隔水清炖,即成清炖臭豆腐干、臭豆腐干虽有臭气,但吃起来香,其味甚佳。用南浔人的话来说,这是“纯正的南浔风味”。

熏豆茶

熏豆茶是南太湖地区的传统土特产品,农家待客素有自制和饮用此茶的习俗。主要以熏豆、芝麻、橙皮、卜子、胡萝卜干等“茶裏果”配制,还可根据各自的喜好和条件,加入少许茶叶、扁尖笋干、桂花等多种作料。

双交面

在泰安路一带,近年来颇负盛名一种交头面,交头有卤汁、牛肉、白鸡、素丝、雪菜等十余种,尤以双交面(又叫酥肉爆鱼面)为上品。镇上状元楼、五福楼等面店都有出售。

风枵

南浔人称镬糍(即糯米锅巴)为风枵。风枵加白糖冲开水叫风枵汤。春节期间用风枵汤待客,在农村一带盛行。

Tips:

南浔当地小吃路边总有小贩在出售,以南浔独有的大头菜、风枵、熏豆茶为代表,另有定胜糕、橘红糕等,盒装的大头菜10元一盒,熏豆茶、风枵8元一包。定胜糕1元一块,桔红糕5元一包(据说是用野生的“地力”做的)。

还有新上市的枇杷、樱桃、杨梅等诸种新鲜水果;干货店里销售最多的是笋干、霉干菜、火腿等种种乡间美食;喜欢喝酒的人可以买南浔古镇御坊特制的南浔酒(其实就是米酒,装在一个竹制的长筒里)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镇 南浔 湖州 美食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