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衣上的史诗 揭秘苗家女人身上的美丽世界

2012年01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苗族银饰有盛装与便装之分。

传统苗家穿在身上的家当

如果他们有文字,漫长的历史可以汇成一部荡气回肠的史诗。但现在,这一切都被他们绘在图腾之中,穿在了身上,戴在了头上。

中国西南部山高壤薄,地处偏僻,与简单清苦生活形成极大反差的是,生活其中的苗族保存着一种奢侈的“ 礼服”习俗。他们以自纺麻线为底,加用蚕丝、漂白的青红土羊毛线,花费数十道复杂工序,织成精致无比的衣服,再配以奢华繁复的银饰,只等节日来临,完美亮相。凡提及有关苗族服饰的种种特性及内涵时, 我们的视角重点关注的,正是此种苗族盛装。

苗族姑娘

在传统苗家人字典里,家当就是穿戴在身上的一切。每一个节日就意味着一场盛装游行,有的地方把过节称为亮家当,意味着人们把平日省吃俭用攒下的所有家产都变成了服饰,穿在了身上。姑娘们利用这个机会仔细比较每个人身上的着装,哪家姑娘花样绣得最好,哪家姑娘银饰戴得最多,胜出的姑娘不仅自己偷着笑,母亲也会觉得争足了面子。当然,此种交流互动、取长补短的家产秀,也成为推动苗族盛装不断完善的动力。苗家人把对生活的全部激情,转化为对制作服饰的热爱,汹涌而绵长。

图腾:部落徽记

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历史文化多半靠口头文学和图腾艺术得以呈现。而图腾艺术主要体现于苗族的纺织品图案中。苗族爷爷对苗族孙子进行历史文化教育时,都是对着衣服上的图案指点江山。

描摹的纹样朴实生动,多变化。

今天,学者普遍认为,苗族先民从东部的平原水乡,到以高原山地为主的西南腹地,经历了数次大规模迁徙。时至今天,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中,就文化多样性、多层次性及差异性而言,苗族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散落各地、飘泊无定的民族,绣在服饰上的图腾便如同特有符号,从统一根系上发展出不同支脉,成为识别民族与部落的徽记。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苗家 苗乡 贵州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