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衣上的史诗 揭秘苗家女人身上的美丽世界

2012年01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传统女人在辛勤劳作

苗族叙事性服饰图案千百年来长盛不衰,甚至与时俱进、愈发丰富,可谓达到以服饰记录历史的高度,成为苗族传世的“无字史书”。它们包括缅怀祖先的创世图案、祭祀图案和记载先民悲壮历史的战争迁徙图案。在黔东南苗族服饰里,大量使用着“蝴蝶妈妈”、“央射日月”、“天地”、“黄河”等主题图案,显示了苗族部落历史的发展轨迹。

苗族刺绣的技法非常丰富,有平绣、挑花、堆绣、锁绣等。

纺织和刺绣:与女性相关的价值体系

土屋低矮,女主人坐在织布机前,为纬线,棉为经线,手上的梭子左右穿梭;男人们下地收玉米;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姑娘们坐在门口飞针走线—这是十几年前一个普通苗寨最常见的生活场景。在这里, 女人身上绚丽的衣裙,全靠自己一经一纬织出来,一针一线绣出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苗家 苗乡 贵州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