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贵州腹地:隐世净土的慢生活(组图)

2012年09月11日 09:33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在光明与黑暗边缘

小路在遍布石缝石芽的山坡上蜿蜒上升,两侧有很多人工垒砌的石坎,圈起一点珍贵的泥土,一株株玉米杆子顽强挺立。越往上,山路越陡峭,接近山顶处,有一个拱形穿洞,就像一堵巨型石门,守卫着一个神秘的世界。穿洞下方,一个深邃的溶洞镶嵌在绝壁上,洞口绿树掩映,洞中传出一阵阵鸡鸣狗吠,这便是中洞苗寨。

顺山势往下,穿过一片小树林,攀上一个缓坡,中洞就真真切切地展现在眼前:弧形洞顶跨度约有百米,光线向内依次递减,最里面是一片漆黑。各家的屋舍大多只用竹篾子草草围合,散落在洞中,显得有些杂乱。为了更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线,屋顶没有覆上檩条瓦片,感觉像是未完成一般。洞顶内壁有一个个凹陷的弧形轮廓,仿佛倒扣的月球表面,昏暗的光线给洞内的一景一物加上了灰色的阴影。自然与人合作,在洞中调配出一幅超现实的画面。

老王坐在自家门外一块平坝上悠闲地晒着太阳。现在洞里还住着十来家人,老王家的两层木楼算是数一数二的好房子了,二楼的栏杆上还挂着“农家饭”的招牌。我在洞里洞外都没有看到明显的水源,生活用水怎么解决呢?“在脚下!”老王笑呵呵地跺跺脚。原来他坐的平坝下边就是一口大水窖,平时洞壁上滴下的点点泉水和下雨时汇入洞里的雨水都被收集到水窖里。“虽然连着旱了几年,水也够用。”政府在洞外修了新的安居房,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村民还是选择留在洞中。“说到底,还是住惯了。”

洞边玩耍的小孩

洞中央的空地上,一个戴着绿色毛线帽的五六岁小男孩正熟练地玩着侧翻,发现我走近,他翻得更来劲。小男孩的家简陋清贫,小屋分两层,一层是堂屋和火塘间,二层是卧室和晾台。一台小小的电视机貌似是屋里最值钱的家当,男孩的妈妈打开开关鼓捣了一阵,屏幕上还是一片雪花。她说,家里虽然也装了天线,但是屋子离洞口太远,电视信号基本进不来。火塘里的一口铁锅煮着青菜汤,这是他们娘儿俩的午饭。山坡上捉襟见肘的田地不能大面积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只能栽点够自家吃的蔬菜。寨中人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养殖牲畜,但洞中缺乏阳光,不适合养像猪这样的圈养牲口。“养了些黄牛和羊子,白天赶出洞到坡上放,晚上再赶回洞里。”妈妈看着屋外玩耍的男孩说,“仔儿6岁了哩,明年就要下山去念书了,现在就是天天跟我一起上山放牛。”在这个缺少玩伴也没有电视的世界里,玩侧翻也许就是孩子唯一的娱乐方式。

傍晚,中洞苗寨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洞深处的人家早已点亮了电灯,在山上做农活的村民担着柴火、牵着牲口陆续回家,牛羊脖子上的铜铃声,伴着炊烟的味道,在洞中飘荡。

入夜,家家户户的灯火映在洞壁上,闪烁着温暖的色彩,坚固的洞体和竹篾缝中漏出的光线,让我感受到被护佑的踏实。有人播放着苗族山歌,悠扬的曲调配合着洞穴的环绕立体声效,营造出一片安详的气场。我注视着洞外的一弯弦月,想象着万年前穴居人类应该也有同样的仰望。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如果不是亲历,很难想象在这茫茫深山中还栖息着这样一群人,每天穿梭于光明与黑暗之间,简单地生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慢生活 舞阳河 生活场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