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极之乡焦作陈家沟 黄河洛河交汇孕育文化

2013年01月22日 13:32
来源:大河网

陈家沟位于河南焦作温县城东5公里处的清风岭中段,距焦作市区35公里,之所以称之为太极故里,不仅是因为黄河与洛河交汇孕育出太极阴阳文化,更因为在这里诞生了风靡世界的武术精粹——太极拳。太极拳是明朝末年陈家沟村民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吸取民间诸优秀拳种之精华,结合导引、吐纳术、中医经络学,创编的一种新的内功拳种,按阴阳转换之意取名太极拳。

一步入陈家沟,就犹如步入了太极文化圣地。这里有令人敬仰的太极拳祖祠,有响誉国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其中,太极拳祖祠是为纪念太极拳历代宗师所建。祖祠由山门、碑廊、拳谱堂、祖师堂、扬武殿、耀德殿等组成。祖祠院内的广场两侧塑建有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的铜像以及历代太极拳宗师的碑碣,碑碣上刻有历代宗师的简介,这是中外太极拳爱好者为纪念太极宗师名人们所镌立的。

在陈家沟武术馆,可以一览当代太极拳师的风采。在武术馆大厅的四面墙壁上,可以看到当代太极拳名家以及起之秀的展板。其中当代太极拳大师、陈氏十九世太极拳传人陈小旺,曾多次夺得全国太极拳、太极推手冠军,以其精湛的武技折服武林。与他相临的是当代太极拳大师、陈氏十九世传人、全国武术十大名师、河南武术馆副馆长陈正雷;以及与陈小旺、陈正雷并称为“四大金刚”的王西安、朱天才,他门个个身怀绝技,人人身手不凡,传拳授艺于五湖四海,名声远播于世界各地。杨露禅学拳处座落在清峰岭下,杨露禅常常攀上清峰岭头,藏在树丛中向下面的武学园内猎看传拳情景,并在门前空地上练习,电影《神丐》、电视连续剧《太极宗师》、小说《偷拳》所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杨露禅正式在这里拜陈长兴为师,并获得陈氏秘传拳谱的。之后,太极拳又逐步发展和演变出全国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等诸大流派。

太极拳自17世纪创编以来,经过数百年的不断发展,目前以成为参练人数最多的世界第一运动。1978年,一代伟人邓小平挥毫写下了“太极拳好”极具号召力的题词。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1500名中日太极拳选手的精彩表演震撼了世界。1992年,温县被国家体委首批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全世界每年都有大批的太极拳爱好者前来拜师学艺、参观旅游,陈家沟也被中外太极拳爱好着视为“太极圣地”。自1992年以来,焦作温县以成功举办了5届太极拳年会,共有30多个国家100多个太极拳组织数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或表演。目前全世界参练太极拳的总人数以达到1亿多人,有各种太极拳组织1000多个。而在陈家沟,全村80%以上的人会打太极拳,就连小孩子做游戏也离不开太极拳招式,所以这里至今尚有“喝了陈沟水,都会跷跷腿”的说法。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陈家沟 太极推手 太极阴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