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大城市的私房幸福感 你最钟情于哪种

2013年03月21日 07:3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重庆 没有日照

相较人类,动物反而更容易获得幸福。在重庆,当猫猫狗狗在你四周撒欢打转,或是寻偶,或是撒尿,或者仅仅像没头苍蝇一样横冲直撞——每当这时刻来临,简直恨不得自己是重庆的一条傻狗。这是一种难言的、本分的幸福感,生活在重庆的人可能更懂得“营生”,他们奢求不多,在那重叠的因为无日照而投不下阴影的山头之间,匆忙欢腾地生活。

云雾里的摩天大楼

对于重庆,我仅仅是一名过客,利用偶得的假期,千山万水去看她:巫山七百里,巴水三回曲。这座传说中的山城到底是什么样子,在20多小时的劳顿之,终于有了答案。

李商隐在《夜雨寄北》里给了我重庆的轮廓:巴山夜雨。第一日,重庆湿颜迎我,天空不见掉点儿,可哪儿哪儿都湿漉漉的。清晨浸满水汽的浓雾中,公交车驰骋在公路上,目之所及皆是非凡的街景。生活在北方内陆多年的我,甚至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致:一栋栋高楼筑在半山腰,绿树掩映,远处层层叠叠的摩天大楼直插云雾。不知是天低还是雾浓,这阵势,仿佛住得稍高,推开窗户就可以待云接雾了。惊奇的是,除了国际超级大都市,我从未在任何城市见到过如此多的摩天大楼,这里就像是一个楼的森林。

重庆夜色

重庆夜色

由于四面环山,重庆几乎是在次第高山上拔起的城市。山地高低起伏、少平原,这样的自然环境令重庆人惜地如金,于是只能增加楼的层数以增多使用面积;又因山地的层次,令高楼的地基打在不同的水平面,导致纵然高楼多,但互相并不遮挡视线,还形成了层层叠叠的奇妙景观。

又因为山多,使楼梯成了重庆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

分裂的幸福生活

“拆”,这是近年来重庆人最熟悉的字眼。“说是5年计划,可我已经记不得拆了几年了。”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幺妹儿告诉我。很多人为重庆的楼梯来,也为建在楼梯旁的吊脚楼而来。“十八梯”是重庆“上城”通往“下城”的老街道,这条街道完全由石阶铺就,将繁华的商业区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接起来。在这里,可以看到重庆最市井的一面:采耳,裁缝,针线,药材,烧饼,小面、抄手铺子相邻而建,昏暗的老房子里,几张简陋的麻将桌就组成一个下午最精彩的牌局。躲在半山腰角落的厕所常年滴水,不知是天雨还是山露。石阶上薄薄一层苔藓,举目望去,房檐上也是,墙壁上也是,老树干上也是。雨水在这里不是过客,它深深渗进这座城市的一切。“我们当然希望‘十八梯’被留下来。但政府的决定不可能被左右。”一个本地人告诉我,但聊起从吊脚楼搬进高楼,他也有掩不住的开心。“十八梯”代表着重庆的落后、不便利,但也是重庆最真实的样貌:清晨,“十八梯”沿街的菜摊又开市了,粗壮的竹笋上带着露水,跟往日不同的是,此时当它背景的墙壁上写着一个红彤彤的“拆”字。

20分钟的攀爬,就到达重庆最繁华的地段,日月光广场有内地面积最大的市内免税店,解放碑的各色高楼也一如既往地耸入云霄。这是两个世界:下城,上城;贫穷,富贵。互相包裹又剑拔弩张,这是一个城市残酷的人生,是完整的、分裂的重庆。

“我们要求的不多,我觉得重庆人挺幸福的,因为我们就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幺妹儿让我去看每晚广场上跳“坝坝舞”的中年人,说那是幸福,我却一头扎进老汤火锅里。啧啧,美味重庆——排着队等食是一个外地人在重庆的幸福。

TIPS

如果我在重庆有间房

这间房必须建在临江的半山腰上!每天顺着窄细湿滑的阶梯上下,推开窗就是江景,山上的植物将房子环抱,远看就像小城堡一样。大窗户是必须的,因为重庆的房子“上”都植被丰富,从屋顶到墙壁,都爬满植物。房子可以建在南山上,附近就有泉水鸡一条街,还能每晚俯瞰渝中夜景;或者将房子建在观音桥附近也是好选择,不仅离临江轻轨近,而且是商业区,吃喝玩乐齐全,没事儿还可“打望”美女,岂不快哉。

重庆的幸福感地图

吃无吃不欢

麻辣,麻辣!这是重庆吃地图的关键词。

重庆火锅蜚声全国,这几乎是一座火锅城市,不到饭点儿,大街小巷就弥漫起火锅的香气。重庆火锅起源于码头漕运工人,起初是一条担子两头挑,一头泥炉,一头分格的大铁盆,小贩将牛内脏切割成小块,分下在铁盆里又咸又辣又麻的汤里,所以,火锅最早是下层人的果腹食。如今的重庆,不论有钱人还是穷人,都深爱火锅。重庆小天鹅早已声名在外,很多地方都有,环境优雅,价位较高,是外地人趋之若鹜之地。但要体味重庆最市井的火锅,还得去近些年火爆全城的火锅店:赵二火锅、齐齐鳝鱼火锅、老城门洞火锅、坎下老灶火锅都是重庆人的心头好。但老汤的火锅才是更正宗的重庆味儿,这种火锅近年来很难找到,街边小店,如有好运,才可偶得。

小面和汤圆,是两种口味的两种极端,一个极麻辣,一个极甜,都是重庆坊间趋之若鹜的美味。豆花配米饭是重庆人独特的吃法,街边小摊可得。

幸福指数:★★★★★

水温润如斯

重庆之所以产美女,还要归功于水当当的空气。这水当当的空气更要归功于环绕重庆的两条江:长江和嘉陵江。观水,选择之一为朝天门。在朝天门码头看两江汇流,青色的嘉陵江和黄色的长江交汇,形成明晰的分界线,很是壮观。可搭乘渡轮,在江上徜徉一番,也可饮茶或是小酌,吹吹江风,都别有一番风味。选择之二为搭乘轻轨。那是地铁线路图上绿色的一条线路,不仅可经过繁华的商业区观音桥,感受飞过人群和楼宇的美妙,更可经过一段沿江轨道,一边是青山,另一边是涛涛嘉陵江,是最美的轻轨路线之一。

幸福指数:★★★★☆

楼重庆之所以为重庆

重重叠叠,并且欢腾,这是重庆。重重叠叠体现在楼宇的参差上。不仅要去洪崖洞看吊脚楼群,也要上南山一棵树观看渝中区楼的夜景,真不愧有“小香港”之称。

或是登上任何一幢高楼,站在平台上看风景,潮湿的、温润的楼,满眼绿植。楼顶也是重庆的生活,栽种着美丽的树木花卉,偶尔还能看到几只巨大的兔子——不小心就会跟着这可爱的生物,当一回爱丽丝了。

街头巷尾,每个人都埋头营生——重庆人是急性子,喜欢赶紧干完该干的,他们不计较加班,这是巴中人的勤劳。就连他们最热爱的美食,也是急匆匆吃完大汗淋漓,因为他们要干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要吃,要打牌,要买楼,要跳“坝坝舞”,生活紧凑的像他们的楼群,又不亦乐乎。

幸福指数:★★★★★

TIPS

冲破幸福误区

1.重庆是休闲城市:成都是著名的休闲城市,百姓悠闲,生活慵懒。可不要误以为重庆也是哦,重庆人最讨厌慢吞吞、晃悠悠。干什么一定要快,要快!他们追求的就是小市民的小幸福,最懂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一切。

2.重庆男人没出息:“耙耳朵”是用来形容重庆男人的,听老婆话,不敢言语,脾气好。脾气好?可不见得!重庆男人只是觉得对老婆好是男人的本分,“耙耳朵”的男人才是好男人罢了,这在重庆,可是好男人的代名词。所以,在街上见到重庆男人暴躁地大声嚷嚷,可不要奇怪,在老婆面前可是另一番模样。

3.重庆美女多:解放碑已经“打望”不到美女了,还是去观音桥吧——这是重庆年轻人最爱逛的新商圈。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大城市 私房 幸福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