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四川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自助游攻略

2013年04月18日 10:52
来源:远方网 作者:鸾七

荥经美食

荥经棒棒鸡

荥经棒棒鸡是一道名声在外的民间工艺菜,其色鲜味美形活,味道又麻又辣,又鲜又香,滋味悠长,韵味十足。
荥经棒棒鸡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县城主要有“周鸡肉”“王鸡肉”“陈鸡肉”“赵鸡肉”、“陆鸡肉”等较有名气。棒棒鸡又叫椒麻鸡,凉拌鸡,外地人凉拌鸡一般都要放酱油,荥经人却奉行“鸡不酱鸭不姜”信条,认为鸡放酱油鸭放姜就要败味。棒棒鸡制作工艺之精湛、刀法之考究,风味之独 特堪称一绝。料鸡须选当地土鸡,尤数乌骨鸡为最,不选肉鸡笼养鸡;煮鸡最讲火侯,熟而不粑,骨红而不生,一般为七八分火即可,制作工艺一人掌锋利快刀,一人用棒棒敲击刀背,鸡肉切得薄如纸片,均衡一致,皮肉不离,刀刀见骨。鸡头划条形,似断非断,鸡冠剖片,似分似合;爪剔主骨似爪非爪,肝酥血嫩肠脆,下水应有尽有,全鸡肉片或叠成梳面拱型,或复原“金凤卧巢”,配上独特的调料(一般选用朝天辣椒,本土上等菜油炼成熟油;花椒选用汉源娃娃椒为主打调料),或盛于盘角,或淋洒鸡面,白里透红,红里飘香,诱人食欲。

豌豆凉粉

豌豆凉粉,荥经不知怎样爱叫成“川北凉粉”,大概最先可能从川北传入,加上本地演变,变成了荥经特色的“川北凉粉”。
荥经的豌豆凉粉有白凉粉和灰黑的川北凉粉。白凉粉(又称水凉粉)是由豌豆干精粉调制熬成。最能代表荥经地方特色的是成黑灰色的川北凉粉,它是用泡胀了的麻豌豆磨成桨、过滤、沉淀后,用火熬制而成。质量老嫩不焦不糊,全凭经验掌握火候。将凉粉切成丝,拌上麻辣调味,加葱花,盐酱等就成一道既可单吃又可作菜肴的地方风味菜。
旧时,过年过节,买几个椒盐饼子,包上川北凉粉辣兮辣兮,麻苏麻苏,味道硬是长。小孩如果在摊摊上吃完一碗凉粉,直吹口,用手扇口叫辣时,摊主就拈几根白凉粉给你压压辣,小孩非常喜欢。

荥经第一面——挞挞面

清晨,当你漫步在荥经大街小巷,四处可闻“劈里叭啦”甩挞挞面声,家家面馆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飘香,不由你不止步,不由你不馋涎欲滴,这便是荥经人的最佳早点“挞挞面”的魅力。
挞挞面是一种手工面,大师傅选用上好面粉加少许精盐和好后搓成条,抹上清油码放一段时间,做面时,一条为一碗,取若干条,手艺高低在于一手面能挞多少条,越多手艺越高。将面条压成扁长条,双手边拉边挞,闪悠悠,颤巍巍,象跳动的五线谱,奏出欢乐的歌。下锅煮熟后,配上三鲜、杂酱、牛肉、鸡丝、酸菜、清汤等各式面绍调味,让人食欲倍增,津津入味。
荥经人喜爱挞挞面,早餐图个方便,久而久之象吃上了瘾。要是外出几天回荥经,还真有点“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外地人到荥经,免不了要尝尝这道特殊的手工面,挞挞面自然而然顺理成章成为荥经第一面。

椒盐饼子

荥经的椒盐饼子,又称千层饼,其香酥干脆,入口化渣,滋润可口,是零食小吃中的姣姣者。香、脆、进口化渣是椒盐饼子的主要特色。该品虽饱含油酥,但观之无油,触之不腻手,食之有油,食之不腻口,冷、热酥松柔顺,不碍齿。打制椒盐饼子,除常规用品和炉火外,须配备古城坪砂锅厂烧制的烘锅,制饼前,按传统工艺起孝面、酥面和子母面。打制时,按一定比例将酥面包入子母面内,经揣裹和反复杆、卷、摊,成园形坯子,分批摊上锅烙,头面细烙,二面粗络,再入烘锅烘烤,数分钟即成。
椒盐饼子制作虽然简单,但也很考究,主打调味花椒、精盐、菜油。选择上好汉源花椒碾成粉沫,与精盐适量混入“酥”里面(酥是由上好菜油熬输后与适量面粉混合而成),将和好的面粉团作主料,抠一小砣“酥”包在心心头,反复擀压做饼,起到由酥隔成千层的作用。然后在坦锅上烙,再放在坦锅下面的烘锅头烘熟便成。
  品种一般有盐、甜两种,是火锅羊肉汤锅小吃的最佳佐食,椒盐饼子还可用来包“春饼(荥经叫葱本儿),”即将红白罗卜生切成丝,加粉丝,调料,芥末等做馅,包成葱本儿。一咬,满口香,又麻又葱,风味十足。旧时,做饼子的师傅一般摆摊设点于街边,为吸引顾客,有事无事均用擀面棒敲击案板,有韵有节奏,小孩听到这声音就会向大人要钱买饼子吃。现在,作为荥经的地方小吃,荥经人把它买来十个一封包好,当礼品赠送亲朋好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牛背山 贡嘎雪山 云海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