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美誉绝非空谈 品读浪漫春花秋月攻略

2011年10月19日 01:2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湖醋鱼:成菜色泽红亮,肉质鲜嫩,酸甜可口,略带蟹味。

相传在南宋时,有宋氏兄弟两人,颇有学问,但不愿为官,因而隐居江湖,靠打鱼为生。当地有一恶霸,名赵大官人,他见宋嫂年轻貌美,便施阴谋害死了宋兄,欲霸占宋嫂。至此,宋家叔嫂祸从天降,悲痛欲绝。为了报兄仇,叔嫂一起到衙门喊冤告状,哪知当时的官府与恶势力一个鼻孔出气,告状不成,反遭毒打,把他们赶出了衙门。回家,嫂嫂只有让弟弟远逃他乡。叔嫂分手时,宋嫂特用糖、醋烧鲩鱼一碗,对兄弟说:“这菜有酸有甜,望你有出头之日,勿忘今日辛酸”。后来,宋弟外出,抗金卫国,立了功劳,回到杭州,惩办了恶棍,但一直查找不到嫂嫂的下落。一次外出赴宴,席间得知此菜,经询问方知嫂嫂隐姓埋名在这里当厨工,由此始得团聚。于是,“叔嫂传珍”这道美菜,也同传说一样在民间流传开来。

东坡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如豆腐而不碎,味道香糯而不腻口

宋元年间,苏东坡出任杭州做地方官,发动数万民工疏浚西湖,筑堤灌田,造福人民。这一年春节,百姓们知道苏东坡喜食肉,大家纷纷给他送来猪肉、绍酒。苏东坡收到这么多肉和酒,觉得应该与数万民工共享,便吩咐家人烧好,送给民工。不料家人误将酒、肉一起烧,结果烧出的肉特别香醇味美,一时传为佳话。人们传颂苏东坡的为人,仿效他独特的烹调方法。从此以后,“东坡肉”也就成了杭州传统名菜。

杭州酱鸭:肉色枣红,芳香油润,咸中带甜,鲜美的让人齿颊留香。

“杭州酱鸭”选用当年饲养成熟的肥壮鸭子,经先腌后酱精心制作而成,是一道佐酒佳肴也是杭州传统的风味名菜。

宋嫂鱼羹:色泽黄亮,鲜嫩滑润,味似蟹羹,有“宝蟹羹”之称。

“宋嫂鱼羹”是传自南宋的一款名菜,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据史书记载,宋高宗赵构御舟闲游西湖,宣唤在湖中做买卖的人,各加赐予。其中,有位名为宋五嫂的妇人,以制作鱼羹而出名。高宗随即品尝了她的鱼羹,大加赞赏。自此,成了驰誉京城临安的名肴。

推荐餐馆

楼外楼:老字号大牌饭馆,在当地的名气相当于北京的“全聚德”,主店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西湖畔。

外婆家:“声名远播”的一家店,“价廉物美”又“不失档次”是对其“最好的形容”。

知味观:知味观由孙翼斋先生于1913 年创建。传统的名小吃、名点心争奇斗艳,倾倒无数中外食客。小吃最为经典,品种很丰富,小笼、糖藕、猫耳朵、片儿川之类的口味都蛮地道。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杭州 九州行 千岛湖 西湖 天目山 白娘子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