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山归来不看岳 登黄山览奇松怪石攻略

2011年10月20日 08:0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山四绝

奇松

黄山延绵数百里,千峰万壑,比比皆松。可谓“无树非松,无石不松,无松不奇”。最著名的黄山松有:迎客松,送客松,蒲团松(位于玉屏索道附近),黑虎松(位于北海宾馆和始信峰之间),探海松(位于卧云峰陡腰),卧龙松(位于卧云峰),团结松(连理松位于始信峰途中),龙爪松(位于始信峰),竖琴松(位于卧云峰侧北坡),陪客松(位于玉屏景区)──这就是黄山的十大名松。   

怪石

黄山“四绝”之一的怪石,以奇取胜,以多著称。已被命名的怪石有120多处。其形态可谓千奇百怪,令人叫绝。黄山石“怪”就怪在从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的形状。站在半山寺前望天都峰上的一块大石头,形如大公鸡展翅啼鸣,故名“金鸡叫天门”,但登上龙蟠坡回首再故,这只一唱天下白的雄鸡却仿佛摇身一变,变成了五位长袍飘飘、扶肩携手的老人,被改冠以“五老上天都”之名。

云海

自古黄山云成海,黄山是云雾之乡,以峰为体,以云为衣,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胜、奇、幻享誉古今,一年四季皆可观、尤以冬季景最佳。黄山一年之中有云雾的天气达200多天,水气升腾或雨雾气未消,就会形成云海,波澜壮阔,一望无边,黄山大小山峰、千沟万壑都淹没在云涛雪浪里,天都峰、光明顶也就成了浩瀚云海中的孤岛。

温泉

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古称汤泉),源出海拔850米的紫云峰下,水质以含重碳酸为主,可饮可浴。传说轩辕皇帝就是在此沐浴七七四十九日得返老还童,羽化飞升的,故又被誉之为“灵泉”。黄山温泉由紫云峰下喷涌而初,与桃花峰隔溪相望,是经游黄山大门进入黄山的第一站。温泉每天的出水量约400吨左右,常年不息,水温常年在42度左右,属高山温泉。

TIPS:

观景佳处

观日出最佳地点: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始信峰、丹霞峰、光明顶、鳌鱼峰、玉屏楼。

看晚霞最佳地点:排云亭、丹霞峰、飞来石、光明顶、狮子峰。

看云海最佳地点:玉屏楼观前海、清凉台观后海、白鹅岭观东海、排云亭看西海、光明顶看天海。

看雪景最佳地点:北海、西海、天海、玉屏楼、松谷、云谷和温泉。

温馨提示:

1、如果选择步行登山的话,建议大家从后山(云谷寺)开始登山,比从前山要相对省力,如果您乘坐缆车,建议您从慈光阁上山,旺季时后山的缆车排队时间较长。前山上山,缆车需要10分钟左右,大约可在中午抵达天海(近光明顶),中餐后下午游览西海飞来石、排云亭等景点,可至北海(方便次日看日出)住宿。   

2、玉屏楼有宾馆可供下榻,因为玉屏索道修好后上山很方便,如果您只在黄山住一个晚上,建议住到天海、北海或西海景区,如果在山上住两个晚上,可在北海和天海景区各留宿一晚。   

3、上山轻装,少带行李,以免过多消耗体力,影响登山。   

4、黄山气候变化很大,时睛时雨,反复无常。登山时要带雨衣,下雨风大,不宜打伞。   5、雷雨时不要攀登高峰,特别不要攀登天都、莲花二峰,不要用手扶铁链,亦不宜在树下避雨,手机关机,以防雷击。   

6、山上夜晚和清晨气温较低,上山可带绒线衫;山上酒店住宿标准间提供羽绒服可御寒,也有大衣租借30元一件。   

7、登山以穿登山鞋、布鞋、球鞋为宜,穿皮鞋和塑料底鞋容易滑跌。为安全计,登山时可买一竹棍或手杖。   

8、山高路陡,游山时以缓步为宜,不可过速。为安全计,一定要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边走边看比较危险。 

黄山风景区门票价格:

旺季(3月1日——11月30日)每票230元,淡季(当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每票150元。

索道:

旺季单程价格80元/人,淡季65元/人。

索道运行时间:冬季08:00-16:00,其他季节06:30-1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