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在浙江绍兴 盘点那些不容错过的美味

2012年06月04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醉系列” 香糟与十碗头

正在热播的美食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也细数到绍兴的美食:绍兴黄酒、安昌酱料、腊肠、酱鸭、醉鸡。绍兴是酒乡,酒的滋味自然弥漫到美食之中,当地人家做菜,几乎所有荤菜都会放上黄酒。陈庆说,放黄酒的好处在于提香,醇厚的酒香使菜肴锦上添花;松软,酒使荤菜质地变松易熟;去腥,特别是烹饪水产时,放上酒就可以祛除腥味。当地人做菜都使用加饭酒或者花雕,很少有人用调和的料酒。

仓桥直街上一家打出“十碗头”名目的小餐馆

“醉系列”的绍兴美食无须入锅烧煮,只择其新鲜者,加入酒和其他调味品浸泡,即可上桌。其中醉虾,挑选小一点的活河虾,现泡现吃,只只活蹦乱跳,使餐桌增趣生色不少。除了醉虾,还有醉蟹、醉麻蛤、醉红菱等等。

而香糟作为绍兴黄酒的副产品,也被广泛用于各种菜品之中,可以做成糟鱼、糟鸡、糟鸭、糟鹅、糟肉,也有糟汁烧菜,如糟溜鱼片、糟溜虾仁等。糟香不同于酒香,做出菜来别有风味。

绍兴人周波有自己的餐饮公司,最近几年开始承办当地农村婚丧嫁娶的“乡宴”。他说在传统的绍兴婚宴上,不可缺少的是“十碗头”。周波小时候听到人们说“吃十碗头起哉”,就知道又有人家办喜酒了。十碗头各有不同,但是少不了扣肉、扣鸡、清蒸鱼、红烧鱼、肉圆、鱼圆,有糖醋芋艿羹、荠菜豆腐汤、炒小虾等等,分别装在小碗中,摆在八仙桌上,乡里团座,象征着十全十美之意。

在更早的十碗头里,最重要的食材并非肉食,而是萝卜。“蒸好的萝卜垫底,表面上附上一层肉,这也是穷困时期的一个美食梦。”按照绍兴乡土风俗,扣肉上桌,不能食用,席中需要由主家原碗端回,以便回礼之用——主家办事,亲戚朋友随礼,主人还要还礼,往往是扣肉与老酒。礼仪的风俗往往在食物中传承,即便在困难年代也不曾松懈。

如今,“十碗头”已是个过去的词汇。上世纪90年代之,乡间的喜事多半在酒店解决,倒是在绍兴仓桥直街里藏着一家名为“阿丘十碗头”的小馆,店主在自家二层小楼里做菜,地道本分,颇受街坊欢迎。出品地道的十碗头,屋子里养着鸟,房梁上挂着鱼鲞。仓桥直街有如北京的南锣鼓巷,暗藏着不少小清新的咖啡馆、客栈和酒吧,也有安静本分的绍兴菜,各家的天井中传出煎鱼的香味,混合着黄酒、鱼鲞、细雨的味道。在所有市井滋味中,炊烟升起之际,穿梭于古街,看妇人洗菜,看儿童嬉戏,看老人闲聊,永远都是最真切的味觉。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绍兴霉干菜 乌干菜 浙江 国内游 年糕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