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苍岩山自助游攻略 动人的下弦月

2012年05月23日 08:16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地住宿

苍岩山景区住宿

苍岩山宾馆

推荐理由:是景区当地比较不错的宾馆,吃、住价格都比较公道。

价格:标间180元/间

地址:井陉县苍岩山脚下

0311-82324114

苍岩山工商宾馆

采用仿古建筑结构的特点,各种房间类型一应俱全。

地址:景区山门入口200米

电话:0311-82324185 82324224

石家庄宾馆住宿

苍岩山属于石家庄井陉县,石家庄市作为省会城市,宾馆住宿非常方便,各个连锁快捷酒店也非常多,标间价格大约在200元以内。

有家客栈(和平东路店)

地址:石家庄市桥东区和平东路156号

电话:0311-85928811

锦江之星(平安南大街店)

地址:石家庄市平安南大街店15号

电话:0311-87226888

驿家365酒店(西大街店)

地址:长安区西大街56号

电话:0311-86210365

行程规划

苍岩山景区不太大,一般早晨从石家庄市出发,当天下午便可返回。

苍岩山一日游行程参考

早晨从西王客运站出发,约两小时到达苍岩山开始游览,约3-5个小时后游览完后坐车返回石家庄。

苍岩山两日游行程参考

早晨从西王客运站出发,下午游览完苍岩山。在景区内的宾馆住宿一夜后,第二天坐车前往井陉石头村,观赏明代古村的魅力,然后下午返回石家庄。

其他信息

苍岩山庙会

苍岩山庙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为每年阴历三月和十月。三月庙会尤为盛大,每逢此节香客云集,热闹非凡。

苍岩山庙会源于对苍岩圣母的崇拜。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在苍岩山出家后,利用在宫中学到的医术在当地治病救难。她恩泽四方,留下许多动人故事,她涅槃后被尊为苍岩圣母。现在庙会已发展成为一种民间艺术表演,人们自发组织各种极具井陉当地特色的民俗活动:拉花、皇杠、耍狮舞龙等等前来助兴。

南洋公主在此出家的传说

相传南阳公主是中国隋代皇帝杨广(公元569—618年)的长女,她14时岁嫁给许国公宇文述之子宇文士及。后来她丈夫的哥哥宇文化及谋反,勒死她的父王。公主舍夫弃儿,只身逃脱,千里迢迢来此深山,削发为尼。

初上山时,公主在山脚下的小溪中洗浴满身的癣疥。如今,山门外溪水淙淙,碎石滑动,轻柔悦耳,有“风泉漱玉”之称。上山途中,她因感时愤世,伤心落泪,脚下石头变得斑斑点点,遂称“眼泪石”。在爬坡中,白檀树将公主的罗裙挂破,公主生气,怒斥白檀树乘人之危欺凌她,有朝一日要“扒其皮,抽其筋,掏其心”。现在,满涧的白檀树都变得无皮无心(中空)。正当公主因登山而精疲力尽时,一只老虎来到她身边,驮她上山。上山后,老猿猴为她摘野果、取山泉,并陪伴公主专心修行,终于一起得道升天。清光绪年间,公主被敕封为慈佑菩萨,这些传说就更为流行了。

这些传说,虽无据可考,但生动、优美,附会在苍岩山众多的景观或建筑上,更增添了她的神秘色彩。

苍岩山游玩季节

苍岩山属北方气候,冬季干冷夏季炎热。苍岩山风景区山麓陡峭,小路崎岖。旅游适宜的时间是,每年的春季4-6月和9-11月。适于攀登,观赏和拍照;可以避开寒风吹拂和雨水的泥泞。其他季节没有植被的覆盖和衬托,不能显示出苍岩山挺拔和壮观。

游览小贴士

1、当地可能有人为你做免费导游,但不必跟着他们乱跑,他们往往让你多绕一些路去吃饭住宿。

苍岩山从山门到最主要的桥楼殿下不过10分钟,而登山台阶也不过300余阶。缓缓而上,并不觉得疲劳。年纪较大的游客可以选择从苍岩山宾馆旁边乘缆车直达山顶。

2、一般从石家庄出发到苍岩山,早晨到达下午就可回程。

3、注意在时间充足情况下,好几个地方都值得游览:一是离苍岩山不远的赵氏孤儿园,那里是当初程婴藏匿赵氏孤儿的地方。二是离井陉县城不远的石头村,沿途有标志,石头村原名“于家村”,是明朝重臣于谦后代的聚集地。村中的四合院,院落各有特色,是民俗摄影爱好者的理想去处。三是抱犊寨,这里曾是汉淮阴侯韩信“背水一战”的古战场,亦是著名道人张三丰成道涉足之福地。

出游参考

电影《卧虎藏龙》

此地因为李安《卧虎藏龙》里最后玉娇龙纵身一跃的场景而为众人所知。横跨于两座悬崖之间的桥楼殿据说是鲁班所建,施工质量非常好。从旁边的一个悬空寺回首看那桥,非常飘逸,就是《卧虎藏龙》里罗小虎回头看见玉娇龙的那个角度,早先大家都以为真如电影里所说这个地方在武当山,后来无意中才知道是在这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河北 苍岩山 桥楼殿 福庆寺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