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再扎堆海岛凑热闹 去兰州避暑更从容

2012年05月10日 10:29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天到了,是时候策划避暑度假了。如果你以前只会扎堆海岛、深山,今年不妨去西北,在甘肃兰州或许能度过一个干爽清凉的避暑假期。

南方人印象中,兰州通常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景象,似乎与避暑搭不上调。但其实,兰州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6摄氏度,是国内十大避暑旅游城市。黄河流经兰州市中心,把这座西域城市滋润得绿意葱茏。

游山躲清静

上山钻进树林享受阴凉,是最多人喜欢的避暑方式。兰州地处黄河谷地,夏季,附近的山丘呈现一片绿意。初到兰州,想先欣赏最精彩的山峦,可以去永登县的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景色如油画般,会让你不虚此行。

走进吐鲁沟,会一一经过前吐鲁沟、小吐鲁沟两个森林景区,之还有三岔村和沟掌草原区,西域的特色地貌都能在这里先行预览。吐鲁沟里,黑色的山体形成巍峨群峰,两旁山峰的各种树木枝繁叶茂,除了绿色,还有橙黄、火红的叶子,不到秋天也可以看到“层林尽染”的美景。

进到三岔村,左右两边分成大吐鲁沟和小吐鲁沟。左侧的大吐鲁沟,峰峦崖石千姿百态,再往前便是迷人的沟掌草原游览区,牧场、牛羊、溪流、小桥、寨子等景色将一一呈现。

三岔村右侧的小吐鲁沟其实不“小”,景色也不逊色于大吐鲁沟,这里有1600多种树木花草,吸引着麝、跑鹿、蓝马鸡、猞猁、石羊等数十种珍稀动物在此栖息,如果你够幸运,可以在茫茫林海中看到。没看到也不要紧,古树参天、鸟语花香同样令暑气全消。

如果不想走远,可以去兰州市区的五泉山和白塔山逛逛,两地相当于广州的白云山和越秀山,可适合闲暇时游山。

■白塔山

五泉山在市区南侧,相传是汉代霍去病鞭打出五口泉水而得名,历代都建有很多古迹。夏日,古建筑被绿树浓荫簇拥着,闹中显静。山上的寺庙香火鼎盛,不妨入乡随俗许个愿,再看看“接引铜佛”和“泰和铁钟”两件镇山之宝。

白塔山在黄河北岸,古时就是拱卫兰州的要地,因山上喇嘛庙有白塔而得名。山上山峰连绵,凉风习习,还能远眺兰州市容,有人形容,这里是丝路古道的守望者。

不可错过

对登山爱好者,榆中县和临洮县交界的马衔山是夏日好去处。马衔山主峰海拔3671米,被誉为“黄土高原第一山”。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灌木林、阔叶林、针叶林随海拔高度而变换。即使仲夏时节,这里依然被白雪覆盖。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避暑 兰州 水库 白塔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