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再扎堆海岛凑热闹 去兰州避暑更从容

2012年05月10日 10:29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亲近黄河水

■水车博览园

黄河从兰州市中心穿行而过,夏日到兰州,玩水是必须的节目。

黄河边的水车博览园是必去之地。传说兰州的水车由南方传入,再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良。50多年前的兰州,黄河两岸水车林立,水车博览园记下了当时的盛景,置身水车之下,整座水车的石槽、轮轴,还有高扬的轮辐和水斗都好像腾空而起。当水流灌入架空的水渠,溅出的水花飘落脸上,让你沉醉在这既巧妙又“简单”的机械当中。

水车博览园面是水车广场,收集了南方多种水车和兰州本地的手摇脚踏水车,你可以轻手触摸水挂子、水磨坊、石碾、水客子、水驮子等水利工具,还有从它们身上流下来的黄河水。

■羊皮筏子

黄河上最惊险的玩水方法,非乘羊皮筏子漂流莫属。在黄河边的码头上,和戴白帽穿小褂的筏工讲好价钱,就可以坐上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了。随波涛起伏颠簸而行,十分刺激。通常是几条筏子一起出发,相互协作。前面的筏工一声吆喝,后面的也会高喊呼应,黄河风情展露无遗。

兰州的黄河边上,还有近水广场和湿地公园,让人诧异于地处西北的兰州竟有这么丰富的水资源。

兰州的水也有静态的一面。在永登县苦水镇的水库那里,可以看到平静的水面上倒映着丹霞地貌造就的彩色山峦,幽静中透着些许荒凉,正是西部特有的风韵,被称为“碧水丹霞”。

苦水镇还有另一特产深受女士钟爱,这就是玫瑰香水。当地气候和土壤独特,盛产玫瑰,且冠绝全国。据说用玫瑰做成的高级玫瑰精油,价格是黄金的3倍!

不可错过

兰州是西北重镇和民族交汇的地方,有很多耍乐的地方,金城关风情区的“非遗博物馆”就是一个好去处。这里展出太平鼓、高高跷、西固军傩、兰州鼓子等民间表演,还在三楼复原了店铺林立的一条老街,有卖兰州酿皮的、做保安腰刀的、做拉牛肉面的、唱兰州鼓子的……

兰州有条酒吧街,在黄河岸边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上。记得试试“黄河啤酒”,口感虽略带苦涩,却是正宗的西北风味。

Tips

住:兰州有多种档次的宾馆、酒店、旅店可以选择,可以讲价。

吃:兰州拉面天下闻名,但有吃货介绍,要吃就吃拉条子,因为里面含的硼砂会少一些。想吃地道风味不必要找食街,找个本地人聚集的农贸市场,边上的一家家小吃店里就有不少风味,牛肉面、肉臊面可以一路吃下去。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避暑 兰州 水库 白塔山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